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推行安智貿和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取得成果促進貿易便利化(附圖)
**********************************
  於七月十四至十六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世界海關組織第127/128屆議會會議期間,香港海關在推行安全智能貿易航線試點計劃(安智貿試點計劃)和「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上接連取得成果。
 
  香港海關於七月十五日(布魯塞爾時間)與中國海關總署、歐洲聯盟(歐盟)委員會稅務與海關同盟總司及十五個歐盟成員國的海關當局(包括比利時、捷克共和國、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意大利、立陶宛、荷蘭、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共和國、西班牙及英國)簽署安智貿試點計劃第三階段聯合行政安排,將計劃推展至一個新的階段。
 
  於二○一五年,內地與歐盟是香港兩個最大的貿易伙伴。在目前嚴峻的經濟環境下,藉著加強與內地和歐盟的連繫以便利貿易,將可為三地經濟帶來廣泛效益。
 
  安智貿試點計劃根據世界海關組織採納的「保障及便利國際貿易標準框架」推行,旨在通過加強各地海關之間及海關與業界之間的合作,從而讓貿易商在進口及出口地,均享有更高效和更能預計的貨物清關服務。安智貿試點計劃第三階段的覆蓋範圍,將由首兩個階段的海運運輸擴展至空運及鐵路運輸,而試點航線及參與公司數目亦將會大大增加。
 
  除安智貿試點計劃的聯合行政安排外,香港海關助理關長譚溢強亦於七月十五日(布魯塞爾時間)與澳洲移民和邊境保護署公使銜參贊Abigail Bradshaw簽訂行動計劃,正式宣布「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和「澳洲可信賴貿易伙伴計劃」將發展互認安排。該行動計劃正式啟動香港與澳洲就有關安排的商討進程。
 
  在互認安排下,香港海關提供予「認可經濟營運商」的通關便利,如減少查驗或優先清關,將伸延至獲澳洲移民和邊境保護署認證為「ATT」(等同認可經濟營運商)的公司。同樣地,香港的「認可經濟營運商」也可以得到由澳洲移民和邊境保護署所提供的相關通關便利。
 
  香港海關一直致力保障及便利國際貿易,未來將繼續參與安智貿試點項目,並積極與其他海關當局發展互認安排,讓業界在國際層面上享有更多的通關便利。
 
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出席於七月十四至十六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世界海關組織第127/128屆議會會議。香港海關助理關長譚溢強(右一)與中國海關總署副署長胡偉(右二)、歐盟委員會稅務與海關同盟總司總司長Stephen Quest(左二)和世界海關組織秘書長Kunio Mikuriya(左一)攜手推進安智貿試點計劃至第三階段。
香港海關出席於七月十四至十六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世界海關組織第127/128屆議會會議。香港海關助理關長譚溢強(前排右四)、中國海關總署副署長胡偉(前排右五)、歐盟委員會稅務與海關同盟總司總司長Stephen Quest(前排右六)和世界海關組織秘書長Kunio Mikuriya(前排右七)與參與計劃的十五個歐盟成員國(包括比利時、捷克共和國、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意大利、立陶宛、荷蘭、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共和國、西班牙及英國)海關當局的代表在安智貿聯合行政安排簽署儀式後合照。
香港海關出席於七月十四至十六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世界海關組織第127/128屆議會會議。香港海關助理關長譚溢強(左)與澳洲移民和邊境保護署公使銜參贊Abigail Bradshaw(右)在布魯塞爾交換互認安排行動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