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優化營舍啟用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優化營舍啟用典禮致辭全文:
 
Eric(香港傷健協會名譽會長李家祥博士)、Anthony(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永健)、Fred(香港傷健協會主席何永煊教授)、SP(香港傷健協會名譽會長周肇平教授)、Alan(譚詠麟先生)、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重開典禮,與各位一起見證這所設施在重建後煥然一新,再次投入服務。我特別感謝何主席,即是我以前的同事,他為了讓我今日可以出席這個的盛會,將開幕典禮的日子由原本計劃的六月底改到今日。
 
  正如何主席在邀請信中指出,我對香港傷健協會,或者大家簡稱的PHAB的工作一點也不陌生。協會是特區政府為傷殘人士提供服務,促進傷健共融的重要伙伴。香港傷健協會原有的傷健營於一九七九年落成,當時都是由香港賽馬會撥款興建,是全港當時第一所配備無障礙設施的康樂營,為傷殘和健全人士帶來嶄新的營舍體驗。傷健營在服務市民三十多年後,再次獲得香港賽馬會資助,進行大規模的優化工程。今天,新的傷健營已經落成,這個重開典禮,正是要向大家展示重建工作的美滿成果。除了康樂運動設施種類更多,住宿的房舍更舒適之外,整個營地的無障礙設計,比以往更加先進和完善。
 
  舉例來說,我剛才也參觀過,營內有一個極受歡迎的園景泳池和八米高的攀石牆,都是經過精心策劃的無障礙設施,健全和傷殘人士都可以共同享用。值得一提的,就是新引入了一個「去街易」語音導向系統,視障人士和一般營友在營地之內,只須啟動他們的智能電話的應用程式,便可以利用系統的語音指示識別所在位置,又可以設定目的地,由語音導向系統為他們帶路。
 
  通過這個無障礙度假營設施,以及其他為殘疾人士、兒童、青少年和長者而設的多元化服務,傷健協會致力促進傷健共融,希望大家不論傷健、不分老幼,都能夠互相接納理解,在無障礙環境下,共享社會機會與資源。協會一直堅守信念,不斷求進,所付出的心思和努力,都是值得我們欣賞和感激。
 
  傷健平等,機會共享,是特區政府一直抱持的理念。政府訂立的康復政策,目標就是讓殘疾人士獨立生活、發展潛能、融入社區,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特區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加至去年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達百分之七十二。在今個財政年度,即是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進一步增加至超過300億元。
 
  我們明白,要做到傷健機會平等,必須讓殘疾人士可以在平等的基礎上,參與各種社會事務和日常活動;而創造一個無障礙環境,方便殘疾人士進出和使用各種設施,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在公共樓宇建築方面,政府自二○一一年起,逐步為大約3 500個政府物業和240個房委會項目,提升無障礙通道及設施。
 
  至於在公共行人通道方面,本屆政府在上任之初便在原有無障礙通道計劃上增加了一個名為「人人暢道通行」計劃,在各區的行人天橋、高架行人路及隧道等,加裝升降機。首階段的改善項目包括十八區由每個區議會各自選定的三個優先項目,將在三年內分階段完成。我們還會於今年第四季,開始為這個計劃的下一階段作準備,包括再次邀請十八區區議會各自再在區內選出三條行人通道,提交給政府跟進安排加裝升降機,令更多地方做到人人暢道通行。
 
  在交通運輸方面,政府一直與公共交通營運商緊密合作,推展傷健設施,例如在大部分渡輪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巴士總站、的士站等裝置無障礙設施,而所有港鐵車站已設有最少一條特定無障礙通道。專營巴士公司亦會繼續更換低地台巴士,除大嶼山巴士部分路線外,目標是在二○一七年全面採用低地台巴士。
 
  對於在使用一般公共交通工具時有困難的傷殘人士,政府會提供點對點的復康巴士服務,接載他們上班、上學、就診等。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會投入更多資源,加強這些服務,包括增撥約1,900萬元採購九輛復康巴士和更換十輛車齡較高的復康巴士。此外,獎券基金亦會撥款約6,600萬元,為展能中心暨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及日間社區康復中心,提供73輛中心巴士,以方便服務使用者出外就診及活動。
 
  我們多管齊下,悉力創造無障礙環境,促進殘疾人士融入社會,但要做到傷健共融,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我感謝香港賽馬會一直以來積極支持香港的社福工作,慷慨捐助眾多服務機構,讓他們得以推展不同的大型項目,好像我們今日身處這個重建後的傷健營。最後,我再次感謝香港傷健協會多年來對推廣傷健共融的貢獻。今天重建傷健營的龐大工程順利完成,成績美滿,令人欣喜。未來我期待協會再接再厲,繼續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更多適切的優質服務。
 
  多謝大家。
 
 
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在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優化營舍啟用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中)、香港傷健協會名譽會長李家祥博士(右三)、香港傷健協會名譽會長周肇平教授(左一)、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左三)、香港傷健協會主席何永煊教授(右一)、殘疾人奧運會金牌得主蘇樺偉(右二)和藝人譚詠麟(左二)今日(七月十六日)主持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優化營舍啟用典禮。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優化營舍啟用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參觀營舍設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優化營舍啟用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三)參觀營舍設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優化營舍啟用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參觀營舍設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優化營舍啟用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參觀營舍設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優化營舍啟用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一)參觀營舍設施。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優化營舍啟用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二)參觀營舍設施。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優化營舍啟用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