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發行銀色債券記者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發行銀色債券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在這裏向大家宣布,政府將於本月二十六日推出首批為期三年的銀色債券,即Silver Bond,讓年滿六十五歲的香港居民認購。

  政府一直致力發展本地債券市場。我們於二零零九年推出政府債券計劃,希望在推動本地債券市場發展的同時,亦可滿足一般零售投資者對債券的需求。我們自二零一一年七月在計劃下發行首批零售通脹掛鈎債券,即iBond以來,已經連續六年發行了六批iBond,市場反應踴躍,提高了投資大眾對債券的認知和興趣,亦鞏固了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

  現時市場的息率仍處於偏低水平。我們注意到不少長者對穩定回報的投資產品有需求,但市場所提供的相關投資選擇不多。就此,財政司司長在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公布,以年滿六十五歲的本地居民為對象,推出為期兩年的銀色債券試驗計劃。

  發行銀色債券可以為年長投資者提供具穩定回報的投資產品,並帶動業界開發潛力龐大的銀髮市場,為長者提供更多合適的投資產品,以及進一步提高投資大眾對債券的興趣,以鞏固零售債券市場發展動力。

  首批銀色債券的目標發行額為三十億港元。債券年期為三年,債券持有人將每六個月獲發一次與本地通脹掛鈎的利息,但息率不會少於兩厘。銀色債券只接受年滿六十五歲(即於一九五一年或之前出生)及持有香港身份證的香港居民認購,並且不設置二手市場。如投資者需要在債券到期前套現,政府將以原價及相應的累計利息贖回債券。銀色債券的認購期由七月二十六日早上九時開始,至八月三日下午二時結束,並於八月十二日發行。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透過二十一間配售銀行認購債券。

  在發行安排方面,政府會繼續委任香港金融管理局作為政府代表,中國銀行(香港)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作為聯席安排行,分別負責統籌、協助及管理銀色債券的發行事宜。金管局和聯席安排行稍後會就債券的發行細節作更詳細的解述。

  最後,我要感謝負責安排及有份參與今次發行銀色債券的所有機構,包括聯席安排行中國銀行(香港)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所有配售銀行及其他相關機構。政府會繼續致力推動本地債券市場的持續發展,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多謝各位。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發行銀色債券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