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社區互惠銀行」計劃啟動禮暨社區互惠資源中心開幕典禮後,就California Fitness健身中心欠薪及發放經濟援助金予兩位英勇殉職消防員家屬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California的清盤,可以如何協助員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California Fitness事宜,勞工處已經全面介入以協助員工。到目前為止,已有440多位員工向勞工處求助,提供欠薪資料,最重要是作登記。我們首先會搜集資料,同時盡快與臨時清盤人聯繫,因為昨日高等法院已委任了一間會計師行作臨時清盤人。臨時清盤人已接管了該公司的所有資產和員工資料,我們需要核實員工的出勤紀錄。我們稍後亦會轉介有需要的員工到勞資審裁處。目前的情況仍未很清晰和不明朗,因為部分員工有佣金,部分有薪金等,如果僱主未能核實欠薪的款項,便需要審裁處作確認。我們會抓緊時間處理這些程序,待一切程序完成後,便會啟動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申請程序,盡快協助那些員工。
 
  事實上在(California Fitness)關門前數天,勞工處的勞工督察已經到11間分店──他們總共有12間──搜證,看看有沒有欠薪的犯罪證據。假若證實負責人是蓄意而無合理辯解,這便觸犯了《僱傭條例》,需負刑責。同事亦搜集證據,看看有關股東或負責人是否知情、是否縱容甚至疏忽,在整件事中是否要負刑責。如果罪成,可以罰款最高35萬元和入獄三年,我們會對此做工夫。最重要是看看如何處理員工的資料和盡快啟動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機制,讓他們得到一些「及時雨」、經濟援助。我們在數個層面去做,亦提供兩條熱線:一條熱線是有關勞工權益,另一條熱線是關於就業。在就業方面,我們就業科的同事亦很努力,為他們找到一些合適的職位供他們考慮。從七月初到目前為止,勞工處大約收到三萬多個私人企業的空缺,其中六十至七十個是教練職位,也有數百個是後勤,一些是與推銷有關,因為他們很多都是做推廣的工作,也有一些文書的工作,例如會計和文職等,有約八百多、九百多的職位讓他們考慮。他們可以到勞工處的互動網頁,我們也有「搵工」的apps,亦可以到就近的勞工處就業中心,我們有專責櫃台,他們只要表明為California Fitness的舊員工,我們便會即時為他們提供協助。
 
記者:有員工說California Fitness停業時沒有與他們聯絡,你有何評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個妥善的好僱主即使有困難都要與員工保持聯繫,所以我們一定會徹查這件事,看看當中有沒有刑責和誰要負責。最重要是為員工討回公道,在就業方面在短期內為他們找到工作,可以提供多一些選擇和就業機會。我們亦希望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的程序可以盡快啟動,最低限度為他們提供墊支,生活方面可以解困。
 
記者:今日政府向兩位殉職消防員的家屬發放經濟援助金,金額是根據甚麼準則釐訂?是否代替強積金和退休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是。我今日中午親自到消防處總部,在消防處處長、副處長和高層同事陪同下,分別會見了兩位殉職消防員的家屬︰即是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的太太和母親,以及許志傑消防隊目的太太。在「向捨身救人者家屬提供經濟援助計劃」下:如果有關人士為捨身救人而犧牲,其家屬可以申請援助,消防處亦協助了家屬申請,我作為向捨身救人者家屬提供經濟援助委員會的主席,也從速處理了申請,申請現在批出。如果有人捨身救人,不論是公務員或市民,如果他真的捨身救人而我們覺得值得嘉許他,援助金額最低限度有四百五十萬元。我們有方程式,計算其年資,仍有多少工作生涯才退休,是有一個機制的。今日政府向張高級消防隊長的家人批出四百八十六萬元;另外許消防隊目的家屬則批出四百五十萬元。我今日親自將信件和內容向家屬解釋和致以深切的慰問。我會出席接下來的喪禮,也跟他們(殉職消防員的家屬)說如果有任何問題,事無大小需要幫助,我和同事很樂意提供協助。
 
記者:即是說這是額外的援助金,那他們的退休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絕對沒有影響。他們同時獲得公務員事務局作為公務員的撫恤金和工傷賠償,加起來大概有五百多萬元。今日我們批出四百多萬元,在經濟上最低限度可以幫助他們一點。
 
記者:何時向California Fitness提出檢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定要在搜證完畢後,並有知情的員工願意挺身作證,員工一定要有份參與,所以一定要先搜證和跟員工聯絡。如有員工願意挺身作證,我們一定會依法辦事。
 
記者:搜證的工作需時多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初步的搜證工作已結束,而有關調查仍在進行中,亦有與員工接觸。只要員工提供更多資訊,我們便可以繼續工作。檢控歸檢控,最重要是短期內能向員工提供經濟援助;生計方面,是否能為員工安排新工作,這才是實際的。我們三條腿走路:檢控──我們一定會依法去辦,第二是希望能盡快啟動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第三是就業援助方面,我們已找了一些適當的職位,希望他們能盡快重新就業。
 
記者:你覺得員工成功追討欠薪的機會大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追討欠薪是另一回事,要用其他方式,例如民事訴訟。在我們的層面來說,最重要是啟動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提供特惠款項,令員工最低限度短期內可以紓緩經濟壓力。至於欠薪方面,一定要待臨時清盤人完成所有工作,如果(California Fitness)清盤後有適當的財務安排,到時他要交代,因為臨時清盤人的責任就是取代僱主去負責帳目。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