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社區互惠銀行」計劃啟動禮暨社區互惠資源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社區互惠銀行」計劃啟動禮暨社區互惠資源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謳明主教(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管理委員會主席)、鄭家成主席(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紀文鳳理事(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沃馮嬿琼總幹事(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啟動禮,為這個集合社會創新、扶貧助弱以及建立社會資本於一身的「社區互惠銀行」計劃揭開新的一頁。
 
  我衷心感謝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於二○一○年創辦具有重大社會意義的「社區互惠銀行」,讓物質匱乏的社群透過將技能傳授他人,或提供義工服務等方式,賺取積分,儲夠積分的「存戶」便可學習其他技能或換取日用品,是發揮「自助助人」和社區資源共享精神的最佳典範。
 
  我亦向鼎力捐助「社區互惠銀行」計劃的周大福慈善基金,以及眾多熱心支持計劃的機構、企業和社區夥伴致以崇高的謝意。計劃在周大福慈善基金的慷慨支持和社會各界的相助下,「業務」蒸蒸日上,除了於葵涌設有「總行」、並於石籬及青衣設有「分行」外,現在更增設社區互惠資源中心,網羅各界的資源和不同社區協作的機會,強化計劃作為資源共享平台的功能,讓更多有需要的社群受惠,為社區建立豐厚的社會資本,更成為民商跨界協作的明證,實屬難得。
 
  特區政府致力起動民、商、學等跨界別力量,共同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的支援。
 
  本屆政府亦透過引入社會創新的元素,以加強持份者協助的協同效應,提升扶貧、助弱等政策措施的成效。例如我們於二○一二年年底,宣布成立五億元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並在扶貧委員會之下成立專責小組,監督基金的運作。
 
  「社區互惠銀行」計劃展現的助人自助精神,與本屆政府致力鼓勵青壯年人士自強不息的政策方針互相呼應。勞工及福利局於今年五月推出的嶄新政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便是一個好例子。低津以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和紓緩跨代貧窮為設計原則,向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特別是有兒童的家庭──提供財政支援。以一個合資格的四人家庭為例,包括父母和兩名在學子女,父親全職每月工作時數達144小時,這個家庭每月可得的津貼額為2,200元。若父親每月工作達192小時,更可領取全額高額津貼1,000元,全家津貼總額便達2,600元。低津最近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高度評價,指計劃將能鼓勵就業,增加勞動力,協助在職基層家庭。我們至今收到約26 000宗申請,我呼籲合資格人士盡快申請。
 
  今個月初,我與源自南非的The Street Store年輕創辦人Max Pazak見面,深深感受到這個透過社會創新,為無家者提供嶄新、免費和具尊嚴「購物」經驗的社區平台的可貴之處。事實上,「社區互惠銀行」計劃與The Street Store一樣,藉着創新意念,起動社區資本,鼓勵資源共享,強化社區內互信互助的精神。當然,The Street Store的模式往往是「快閃」或短期的,而「社區互惠銀行」計劃則為持續性,對社區的正面影響將更深遠。
 
  最後,我衷心祝願「社區互惠銀行」「業務蒸蒸日上,分行越開越多」,為「存戶」創造更多「財富」,為社區、為香港建立更多社會資本。多謝。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