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銀香港-應科院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合作簽約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四日)出席中銀香港-應科院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合作簽約儀式致辭全文:
 
岳董事長(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兼總裁岳毅)、王主席(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儀式,見證中銀香港和應科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動金融科技在香港的發展和應用。
 
  中銀香港歷史悠久,在過去近百年為市民提供全面和可靠的金融服務;而政府在二千年成立的應科院,目的就是透過科研提升香港產業的競爭力。
 
  我昨天剛剛到過應科院參觀,了解金融科技和其他多方面的最新研究。今次的合作結合了中銀和應科院在金融和科技上的專業優勢,相信一定能夠得到豐碩的成果。
 
  我知道雙方的合作範圍非常廣泛,包括網絡安全、Blockchain、大數據分析、O2O營運模式和移動平台技術等。
 
  大家都不難發現,這些研究範疇的共通點,就是如何將先進技術和先進的概念應用到實際的層面,做到提升服務效率、改善使用體驗,以至提升我們作為一個城市的整體生活質素。
 
  以近日業界討論得很多的Blockchain為例,它的用途非常廣泛。Blockchain技術可以建立安全度極高的交易紀錄資料庫,大大減少可疑交易,協助業界降低營運成本。
 
  Blockchain資料庫亦可以令銀行跟銀行之間的帳戶認證和資料交換變得更加安全,令銀行可以更快捷地確認客戶的身分和背景,對銀行遵守KYC方面的要求有很大的幫助。
 
  而在網絡安全方面,應科院研究的資訊共享平台,可以協助業界防範欺詐風險,增加消費者使用金融服務的信心。
 
  另一方面,行為和生物認證的新技術,亦可以為客戶帶來更快捷和優質的理財體驗。
 
  至於大數據的應用,近年更是發展迅速,相信不需要我多作介紹。相信大會稍後亦會安排各種新技術的示範,讓大家更深入了解。
 
  我一直認為,以科技帶動經濟,當中的關鍵是「應用」。如果沒有應用的方法,縱然你有很高的科技、有很大突破的科技,都只能放在一邊。即是說在科技發展上,我們必須要了解科技如何可以作為威力強大的工具,如何結合實際環境和優勢,真正做到推動產業多元化和帶動經濟發展這個重要目標。
 
  對香港來說,我們擁有優秀的科研人才,我們有優秀的設備,我們在資訊科技、IoT(物聯網)穿戴裝置、醫療科技,以及機械人技術等方面,都有不俗的基礎和發展潛力。
 
  我們的焦點,應該是如何將研發成果帶到應用層面,推動不同產業增值,包括我們傳統的貿易物流、金融、專業服務,甚至是旅遊和創意產業。
 
  香港另一項大優勢,是我們國際化的環境。我們跟世界各地的連繫是密切的,資訊是發達的,資金是自由流通。
 
  隨着政府大力改善創業生態環境,香港今天已經成為全球其中一個增長最快的創業中心,不少海外人才都看中了我們的優勢,帶着尚屬雛型的產品,甚至只是「一條好橋」,就會落戶香港,以香港作為進一步研發和測試的基地。
 
  大家都會同意創新科技的研發和應用並不受地域限制。過往,香港企業憑着出色的供應鏈管理,協調不同地方的採購、生產和營銷,成功將產品帶到不同的市場。同樣地,我們都可以利用我們的環球網絡,善用不同地方的科研人才和融合不同地方的科研成果,為它們賦予新的應用,開拓新的市場。
 
  在全球一體化的大趨勢之下,今天世界各地的經濟體系之間環環緊扣,形成龐大的製造和科研網絡,我相信我們應該善用這一條知識供應鏈。今天,幾乎每一件在市場上的商品,都是由不同地方研發和製造的部件構成。不同的經濟體之間相互配合,分享和應用科技的研發成果,相信亦會是未來科技發展的大趨勢。
 
  各位,香港的人才和企業一向以敏銳的商業觸覺聞名,善於變通,一直能夠迅速地適應市場的需求改變而不斷轉型和不斷革新。香港的金融業界便是當中的表表者。
 
  我深信我們的業界一定會靈活善用香港的網絡,充分發揮創新科技的威力,進一步鞏固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
 
  多謝各位。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四日)在中銀香港-應科院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合作簽約儀式上致辭。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中)、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左三)、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兼總裁岳毅(右三)、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右二)和其他嘉賓今日(七月十四日)主持中銀香港-應科院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合作簽約儀式。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銀香港-應科院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合作簽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