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討論家庭方面的預防措施
********************
  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七月十三日)下午召開第四次會議。

  委員會於本年四月成立了五個工作小組,從多方面聚焦討論預防學生自殺的措施。其中家庭工作小組於七月四開會探討家庭方面的預防措施。會議由工作小組召集人湯修齊和狄志遠博士主持,該工作小組今日在委員會會議上報告建議。

  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教授說:「家庭在預防學生自殺問題扮演着關鍵的角色,委員在會議中深入討論了家庭工作小組提交的建議,同意加強家長教育,協助他們了解精神健康的重要及為家長提供『守門人』的訓練。委員亦有討論相關措施,包括加強支援有需要的家庭;協助家長認識和應用正向管教;推廣多元出路的生涯規劃;以及鼓勵學校分享推動父母與子女正向溝通的經驗。」

  另外,葉兆輝教授於會上簡報了委員會的工作進展,並指出:「社會各界十分關注學生自殺問題,並積極提出不同的措施以應對問題。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已聯同社交媒體及非政府機構,以『連結關愛,守護生命』為主題,向不同持份者派發『有困難,我撐你』指引手冊,並在社交媒體中增加與預防自殺有關的自動提醒功能,鼓勵用戶主動報告可能存在的自殺高危個案。」

  現階段委員會正整理工作小組提交的建議,計劃於本月底向教育局局長提交進展報告,並會繼續從多角度了解學童自殺的問題,預計於十月底提交最終報告。

  會後,葉兆輝教授勉勵應屆文憑試考生說:「近年香港的專上教育不斷發展,無論是大學或專上教育學位的數目,以及課程的專業種類,均有所增加,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出路。因此,無論文憑試成績如何,是繼續升學或進入社會工作,希望同學也能抱着正面樂觀的態度,與身邊的家人、朋友及老師保持溝通,積極和勇敢面對挑戰,必可找到每人心中的彩虹。」葉兆輝教授亦提醒家長,應給予子女支持和關心,讓他們有空間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潛能。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