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氣候變化持份者參與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二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由環境局舉辦的「氣候變化持份者參與論壇」致辭全文:
 
  大家好!首先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論壇。
 
  氣候變化這課題對大家來說相信並不陌生。事實上,全世界正處於應對氣候變化的關鍵時刻。極端天氣、氣溫上升、海洋暖化、冰川融化,種種現象清楚顯示氣候變化正急速加劇,地球不斷升溫。氣候變化對世界各地社會經濟影響深遠,作為地球村的一分子,香港亦不能獨善其身。

  去年年底,全球195個國家通過了《巴黎協定》,為世界各國合力應對氣候變化邁出了重要一步。《協定》內容全面,並且訂下目標,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攝氏兩度之內,並努力進一步將氣溫升幅限制在1.5度之內。
 
  為達到以上的目標,全球必須在未來數十年大幅度減少碳排放,才能有效遏止氣候變化。事實上,要應對減碳的挑戰,我們必須大刀闊斧,轉向低碳或無碳能源並且積極節約能源。
 
  氣候變化並非遙不可及,而是迫在眉睫的問題。氣候變化對基礎建設、運輸系統、能源、食物、水源供應及公共健康等方面均帶來深遠的影響。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這個問題,為了應付這個跨界別、跨範疇的挑戰,我們成立了一個由我主持的跨部門委員會,督導和統籌各政策局和部門有關氣候的行動。委員會在四月份召開了首次會議,審視了應對氣候變化的現行政策,討論了《巴黎協定》對香港的影響,以及外地應對氣候變化的經驗。各決策局和部門正檢視其減緩、適應和應變方面的工作,以期在今年底提出進一步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計劃和制定二○三○年減少碳排放的目標。今天,相關政策局和19個部門的同事都出席了論壇,足見我們對氣候變化問題非常重視。
 
  氣候變化除了是一個跨界別、跨範疇的問題,同時影響着社會不同階層。我很高興今天的論壇能夠得到多個不同界別的朋友積極參與,讓大家可以集思廣益,共同努力面對這個大挑戰。
 
  氣候變化固然是嚴重挑戰,但同時讓我們重新審視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思考應怎樣可以用「可持續發展」以保護地球。氣候變化其實可以為我們帶來機遇,讓我們提升生活質素及為開拓低碳之路帶來契機。
 
  將香港發展成為低碳智慧型城市可以帶來許多好處。「低碳」可推動經濟增長和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並有利於綠色金融發展。政府將繼續接觸不同界別,鼓勵市民深化節能減廢,打造低碳香港,鼓勵全民投入低碳生活。
 
  一如其他國際城市,香港採用減緩、適應及應變方法來應對氣候變化。今天稍後時間,各政府部門會夥拍不同團體,透過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例子,與大家分享可以怎樣減緩溫室氣體排放、適應氣候變化及對氣候變化作出應變。
 
  要應對氣候變化,單靠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夠的。我鼓勵大家在稍後的答問環節可以多提出寶貴意見,集思廣益。
 
  我期望這論壇可為不同階層及界別的持份者帶來正面的作用,有利彼此攜手制訂更加多具創意及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案,共同為香港構建有效可行的低碳道路。多謝大家!
 
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環境局舉辦的「氣候變化持份者參與論壇」上致辭。
(前排左起)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羅志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商)袁小惠、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岳鵬及其他嘉賓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環境局舉辦的「氣候變化持份者參與論壇」上合照。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代表今日(七月十二日)在「氣候變化持份者參與論壇」上與參加者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氣候變化持份者參與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