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工業總會會員周年午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工業總會會員周年午宴的致辭全文:

Daniel(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很高興今日有機會出席香港工業總會(工總)的第五十六屆會員周年大會午宴。

  我記得我在四月底也出席過工總的晚宴,有機會和近百位資深的香港實業家和業界翹楚聚頭。在座有不少工總朋友當晚都在場,都應該會記得當晚氣氛非常熱烈,結果大家只顧傾談交流,談到幾乎連晚飯也吃不完。不過大家放心,今天我不會「長篇大論」,保證大家一定可以盡快「開餐」。

  當天的晚宴大家討論的課題很廣泛,由香港製造業的發展前景、本地廠家的最新產品,以至推動年青人參與科研工作等等,很有意思。我之後也寫了一篇網誌,談到當晚的聚會。

  近年世界先進的經濟體系都研究發展智能生產,一些人均(生產力)頗高的地方,好像德國、美國和日本等,都提出策略推動「再工業化」。我們的國家也在去年提出《中國製造2025》這個十年發展計劃,力求推動製造業朝高增值方向升級轉型。特區政府也致力推動本港經濟向高增值方向發展。

  當然,香港要踏上「再工業化」之路,並不是要將勞動密集的低技術製造業搬回來香港。這當中的關鍵,我相信是「應用」,即是說如何可以善用先進科技這個工具,結合香港的實際環境和香港的優勢,發展高增值的製造業,真正做到推動產業多元化和帶動經濟發展這個宏大的目標。

  香港工業擁有深厚的根基,多年以來科研的成果其實是非常豐碩的。我們在資訊科技、IoT(物聯網)穿戴裝置、醫療儀器,以至機械人技術等多方面,都有不俗的基礎和發展潛力。我相信在座各位一定知道很多香港廠家在不同創新技術方面的成就。我想舉一個例子,就是由科學園培育的一家本地企業所設計的音樂耳機,擁有可以同時監測使用者多個身體狀況的技術,這個技術令它成功擊敗多間大型的國際科技企業,在今年二月舉行的2016世界移動通訊大會中,贏得最佳穿戴式流動技術大獎。這個技術我相信肯定會帶來不少發展的機會。

  政府鼓勵高科技的發展,我們會投入八十二億元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專用大樓,匯聚機械人技術和資訊科技的先進製造業,涵蓋產品研發、生產和市場推銷等不同環節,推動整條價值鏈的發展。我相信大樓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落成後,我們可以再一次發揮「香港製造」的優勢,向各地推廣Made in Hong Kong的產品。

  其實多年以來,香港成功和各地市場建立了非常密切的連繫,令我們成為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創新科技的研發和創新科技的製造也不受地域限制,除了在本地推動,我們也可以利用我們的環球網絡,善用不同地方的科研人才和融合不同地方的科研成果,並協調各地的生產線,將高增值的生產工序集中在香港進行。我相信大家都會知道,現在香港不少廠家都已經採取這個生產模式。

  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繼續推動院校將研發成果帶到應用層面。我們計劃注資二十億元成立「院校中游研發計劃」,資助大學進行更多應用研究;我們也會繼續支援大學以及數碼港和科學園培育的公司,將它們的研究成果希望可以商品化。

  我在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亦宣布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資助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希望可以提高他們的生產力、令他們可以升級轉型或者重新裝備他們的工序。

  各位朋友,工總成立超過半個世紀,帶領着業界經歷過高高低低的經濟風浪,亦克服了不少和各種挑戰。我感謝工總多年來對香港經濟帶來重要而傑出的貢獻。我深信在工總的領導下,香港工業界一定會繼續堅持創新,提升香港工業的競爭力,推動香港經濟更上一層樓。

  多謝各位。

 
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二日)在香港工業總會第56屆會員周年午宴上致辭。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排左四)和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鄭文聰教授(前排右四)聯同其他嘉賓今日(七月十二日)在香港工業總會第56屆會員周年午宴上祝酒。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工業總會會員周年午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