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對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否決重置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的工程撥款建議表示失望
******************************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在今日(七月十一日)的會議上,否決了民政事務局為展開油麻地戲院第二期發展而在油麻地巧翔街重置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的工程撥款建議,民政事務局對此感到極度失望。

  民政事務局指出,重置工程是為了騰出上海街的原址作油麻地戲院第二期發展之用。粵劇界希望盡快落實油麻地戲院第二期發展,以解決現有場地的局限,為青年新進演員提供排練空間,進一步推動粵劇承傳與發展,亦配合西九文化區的軟件建設。這項工程被否決,無疑窒礙了粵劇界致力培育新秀以推動粵劇傳承的努力,亦對地區推動環境改善的計劃造成障礙。

  局方早於二○一一年已開始就重置工程與油尖旺區議會及其社區建設委員會、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及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等進行諮詢,期間一直聽取議員的意見,積極研究不同的改善方案,並因應工務小組委員會委員的意見大幅度修訂了大樓的設計,經改善後的修訂方案最後均獲所有持份者(包括露宿者服務單位的兩個營運機構和粵劇界)的支持。

  立法會財委會今日否決重置工程的撥款申請,油麻地戲院二期工程將無法進行,油麻地戲院設施急需改善的問題亦因此未能解決,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將會繼續留在原址,露宿者服務單位的使用者將無法藉重置計劃享用新設施和更佳的住宿環境,原址周邊的環境亦將無法得到提升,毋庸置疑是個「三輸」的局面。

  當油麻地戲院第一期工程項目的建議於二○○九年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時,有委員要求政府遷移現有的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以改善油麻地戲院的整體環境。政府其後一直積極物色合適地點以遷移該兩項設施,但由於油尖旺區發展十分密集,要物色空地重置這兩項設施極為困難。經多個部門多番努力,最終於巧翔街覓得合適選址,並在過去數年盡最大努力,令新大樓的設計能把垃圾站的運作對大樓使用者帶來的影響減至最低。

  民政事務局表示,與現址相比,新大樓的修訂方案可大大提升露宿者服務單位使用者的環境,包括在新大樓加建樓層,增加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的垂直距離;在新大樓裝設專用電梯、獨立抽風系統等,以及回應工務小組委員會部分議員的要求,在擬重置的垃圾收集站加設雙重門,以紓緩因垃圾收集站的營運而可能對露宿者服務單位使用者造成的影響。儘管政府已修訂重置大樓的設計,惟立法會財委會在今日的會議上依然否決工程撥款建議,重置工程將進一步延遲。然而,政府仍會繼續努力與粵劇界及地區同心協力,透過其他方法繼續支持粵劇和地區的發展,並積極盡快爭取下屆立法會對重置工程的支持。



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