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進一步回應傳媒就港鐵新購列車安全查詢
************************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在上星期四(七月七日)曾回應傳媒就局方是否知悉新加坡地鐵列車車身出現裂紋的查詢。其後,運輸及房屋局人員已仔細翻查所有相關檔案紀錄,追查涉及的後續行為,以更全面了解當時就事情的處理情況。發言人今日(七月十一日)進一步作以下回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辦公室的公開電子郵箱先後在二○一五年一月三十日及二月四日收到一名人士的電郵,提出對高鐵及市區線新列車的意見,包括新加坡地鐵列車車身出現裂紋的問題。在翻查檔案紀錄後,我們發現同一名人士於二○一四年四月曾就高鐵列車的安全事宜發電郵到機電工程署,當中提到新加坡地鐵列車車身裂紋的問題。機電工程署收到電郵後將它轉發到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讓他們跟進該人士有關高鐵列車的設計及招標工作的意見,並表示機電工程署會就列車安全事宜作出跟進。

  路政署鐵路拓展處其後於六月回覆機電工程署,就該人士提出的意見提供鐵路拓展處及港鐵公司的綜合回應。就新加坡地鐵列車車身出現裂紋一事,鐵路拓展處表示新加坡地鐵列車為市區鐵路列車,與高鐵列車並非屬同一類型。

  其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辦公室於二○一四年十一月收到同一名人士的信件,表達對高鐵列車安全的關注,當中同樣提到新加坡地鐵列車車身出現裂紋的問題。局長辦公室的職員按慣常做法,將信件轉介至相關組別同事跟進。有關組別亦將信件轉介至路政署鐵路拓展處及機電工程署跟進。兩個部門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回覆運輸及房屋局,其中鐵路拓展處的回覆已包括港鐵公司的回應。就新加坡地鐵列車車身出現裂紋一事而言,鐵路拓展處指出新加坡地鐵列車為市區鐵路列車,其設計、物料級數及物料提供者與高鐵列車不同。

  根據上述資料,港鐵公司在二○一四年已知悉新加坡地鐵列車的問題。因此,運輸及房屋局有關組別的前線職員於二○一五年二月四日將該人士發給局長辦公室的兩封電郵(即二○一五年一月三十日及二月四日的電郵)轉介至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跟進,當中遺漏了二○一五年一月三十日的電郵之附件,並不會令港鐵公司無從知悉新加坡地鐵列車的問題。我們亦注意到港鐵公司確認在二○一四年已知悉事件,並向新加坡方面了解,獲告知不會影響行車安全,列車供應商亦會作出適當跟進,認為事件不影響該列車供應商未來的投標資格。

  另根據紀錄顯示,該名人士於二○一五年六月十二日再向運輸及房屋局發出電郵,主要提及他對港鐵公司列車現有設計及港鐵就市區線新列車的招標工作的見解。運輸及房屋局轄下運輸署除了回覆確認收妥該電郵外,亦已於二○一五年七月三十一日經統籌機電工程署、環境保護署及消防處的回應後作綜合回覆。該名人士在電郵中的意見亦已於二○一五年六月十八日獲轉交港鐵公司參閱。

  無論如何,正如運輸及房屋局上星期四(七月七日)回應傳媒查詢時強調,政府對所有新列車的質量檢驗標準及程序有嚴謹要求,必須符合國際標準。港鐵公司在同日以及其董事局主席七月九日回應傳媒查詢時亦表示,港鐵公司就新列車的設計、供應、製造及測試均有嚴謹和詳細的規格要求。港鐵公司有派駐人員到工場,監督列車整個製造及裝嵌過程,新列車會先後在原產地及抵港後進行不同測試。所有新列車在投入服務前,必須通過所有安全及服務表現測試。無論哪一間公司中標,供應商都要按照港鐵公司訂出的合約條款、技術規格及設備要求,組裝、生產及測試列車。運輸及房屋局因應公眾對港鐵公司購置新列車安排的關注,已要求港鐵公司加緊跟進。

  作為監管鐵路安全的部門,機電工程署亦會於新列車運送到港後監察港鐵公司整個實地檢測工作。不論列車產地及供應商為何,機電工程署均會根據一套嚴格的標準為新列車進行本地實地安全測試,確保列車達至國際認可的安全水平,才會批准新列車投入服務。新列車檢查期間,會有多名獨立專家作不同測試驗證,確保列車達至國際認可的安全水平。



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