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七月十日)出席第五十七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今日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因為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的開幕典禮在香港舉行,這是第五十七屆。今次有幾個重要部分。第一是顯示了香港整體、特別就數學這方面,我們要不斷提升同學對數學的學習和興趣,與國際的水平和交流接軌。其實香港並非第一次舉辦這活動。在一九九四年、二十二年前,我們已舉辦過一次,當時有六十九隊國際隊伍蒞臨香港,但今次有一百一十隊。而一百一十隊具有兩個意義,一方面數目上較上次增加,另外也是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的新紀錄。最近的一次有一百零四個國家和地區參與,但今次有一百一十個國家和地區,表達了國際對香港這方面水平的重視及積極的參與。我們很希望透過數學,以及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加強和優化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方面的科目,我們會繼續努力,亦配合世界的趨勢和香港同學在這方面的優勢,不斷優化和發展。就這部分,我特別高興。整個活動舉行約一個星期,期間各隊伍在各方面進行比賽,從此得出結果。另外,香港很多老師和同學作為義務工作人員協助他們,令來自世界各地的六百多個參賽隊伍成員,二百多個隊伍的領隊和代表,都能感受香港的熱誠和熱情,這亦是一個很重要的國際交流活動。

  第二,我也想藉此機會,對今屆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說幾句話。還有三日,DSE便會放榜,各位同學,你們已經用了三年時間,在高中時作出了各方面的努力。在這時候需要放鬆一下,等待結果。而大前提是要就自己的興趣和情況作出安排及考慮。重要的地方是,第一,香港整體來說,在高等教育方面,我們投入的資源很多,超過二百億元。當中百分之四十六的中六同學有機會入讀大學課程。第二,有些人認為香港的大學學位少,其實這是指資助大學學位。很多年前,(入讀資助學士學位的學生佔適齡人口)為百分之十八。我很高興跟大家說,今時今日,比例已提升至百分之二十六,再加上私立或自資院校的課程,(整體適齡學生入讀學士學位課程比率)有百分之四十六,這是相當高的比例。加上副學士等其他課程,修讀專上課程的年輕人有百分之七十。整體來說,各專上學術機構和職業專才教育培訓機構,它們加起來的學位達七萬多。所以有足夠機會讓同學作不同選擇。希望大家能將眼光放遠一點,對自己要有信心,就自己的興趣作出最佳選擇。

記者:有調查指超過一千名教師中,近九成對你投下「罷免票」,你覺得是否與你的表現掛鉤?

教育局局長:我留意到個別調查有這些意見,特別有一、兩個調查。過去幾年,其實在報章或其他專業討論,已經有很多學者、社會人士作出很多評論,所以我不再在此回應。不過,重要的是大家要看事實,看整個過程,過去幾年做了甚麼,大家清楚看得到,幼稚園教育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我們爭取了二、三十年,終於在這幾年內,能夠在政策上宣布明年可以落實十五年免費教育、優質幼稚園教育,這是第一個重要環節。

  第二,我們了解到香港學生人口上升下降的幅度很大,如何維持學界穩定?我們推出「三保」(「保老師」、「保學校」、「保實力」)措施,學生人數跌幅如此大,而老師和學校的校情相當穩定,這個我們做了很多工夫,並非一、兩個人做。

  第三,剛才已提及入讀大學資助學位的機會已經由百分之十八升到百分之二十六,加上其他資助學位、自資院校的學位,比例已達至百分之四十六,而國際水平亦只是百分之四十,這並非一個人能做得到,亦並非短時間內可以做到,而是大家的努力。

  還有其他如推廣生涯規劃教育,這亦是一個重要措施、兩年內推行得如此全面,增加同學在學科和學習經歷的接觸和交流,我們也有姊妹學校計劃,是很全面的。超過一百三十多個工商機構參加(商校合作計劃),與學校合作,協助學校在學科的學習和配合資源,以及提升學生對未來職業的知識和交流等。凡此種種都看到很多重要環節,我們做了很多實幹的工作,所以我覺得最佳的回應方法是用實際上已經做了的工作,希望大家有機會看看本屆政府上任第四年的《施政匯報》,內有詳細資料。

記者:今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人數下跌百分之八,會否影響自資院校收生?

教育局局長:其實學生人口上下調節,幾年前我們已經開始提供予有關業界,希望大家預計人口改變。不過在中一人口方面,今年應該是最後一年下跌,明年開始人口應該會慢慢恢復,所以會有另外一個境況出現,我們如何保持實力,繼續發揮優質教育這一部分,自資院校方面都很清楚。所以我們更加重視課程質素,而不只是談及數量,亦更加重視同學在選擇時,有更多優質課程給他們選擇。



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