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傳媒就港鐵新購列車安全之查詢
**********************

  因應傳媒就運輸及房屋局是否知悉新加坡地鐵列車車身出現裂紋之查詢,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今日(七月七日)回覆如下:

  根據目前已找到的紀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辦公室的公開電子郵箱在二○一五年一月三十日收到一名市民的電郵,在載於電郵附件的詳細內容中,該市民提出對高鐵及市區線新列車的意見,包括新加坡地鐵列車車身出現裂紋的問題。該市民於五天後(即二○一五年二月四日)再次發出電郵到局長辦公室的公開電子郵箱,該電郵的附件之內容陳述邀請另一列車生產商參與港鐵公司市區線新列車合約競投的好處。局長辦公室的職員按慣常做法,先後將兩封電郵轉介至相關組別同事跟進。該組別的職員亦於二○一五年二月五日發送電郵予該市民,確認收到他分別於二○一五年一月三十日及二月四日的電郵,並表示會稍後作出回覆。

  發言人指出,由於公眾致函局長的數量眾多,局長辦公室一般會將有關來函交由局內相關組別的職員處理,並直接回覆來郵者,除非需向局長尋求政策指示,一般不會就每一封信件向局長匯報。局長當時並不知悉上述電郵的存在及其內容。

  有關組別的前線職員於二○一五年二月四日已將該兩封電郵轉介至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跟進。然而,現在發現該職員在同時一併轉發該兩封電郵時,沒有為意只夾附了二○一五年二月四日的電郵之附件,而遺漏了二○一五年一月三十日的電郵之附件。

  目前資料顯示,路政署鐵路拓展處收到運輸及房屋局的轉介後,於同日發電郵予港鐵公司,要求就市區線新列車採購事宜提供資料,包括採購程序、揀選合資格列車生產商的準則及採購時間表等資料。港鐵公司其後曾口頭回覆路政署鐵路拓展處,由於採購工作正在進行中,因此未必可以即時作出回覆。

  運輸及房屋局人員仍在繼續翻查所有相關檔案紀錄,追查涉及的後續行為,以更全面了解當時就事情的處理情況。當有進一步相關資料,會儘快作出公布。

  無論如何,運輸及房屋局一再強調,政府對所有新列車的質量檢驗標準及程序有嚴謹要求,必須符合國際標準。運輸及房屋局因應公眾對港鐵公司購置新列車安排的關注,已要求港鐵公司加緊跟進,並向局方匯報。

  按一般程序,港鐵公司會派員駐廠監督整個製造、裝嵌和測試過程,並進行一系列檢測工作;列車到港後仍須通過機電工程署的測試及審批才能投入服務。期間,亦有多名獨立專家作測試驗證,確保列車達至國際認可的安全水平才會投入服務。



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