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立法會恢復二讀《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我對於梁家騮議員採取這一種不斷點人頭的手法來拖延立法會議事過程感到極度遺憾。

  由今早十一時到現在大約四時,即是說五個小時的會議,梁醫生已經要求點算人數一共是,包括現在這一次,就是十三次,已經浪費了超過兩小時,即是說今日開會的一半時間都已經浪費了。尤其是我留意到梁醫生的做法是非常不妥當。「拉布」已經是不妥當,不過他是極端的不妥當。第一,他的頻密程度已經去到很嚴峻,不斷地要求點算人數;第二,就是往時有些泛民議員採取要求點算人數來達致拖延那個討論,都只是當去到那一個有爭議性或他們不能夠同意的法案、草案或是議題他們才會做,但今次梁家騮醫生是由議會十一時開會他一直做這件事。換句話說,他拖延了立法會去做其他在審議這條《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之前的工作,包括這六條的口頭質詢。我和三位局長今日要來到答口頭質詢,但我出席答的第三條都延誤了起碼兩個小時。由於這樣,我和三位局長都要延後很多會議,所以我覺得這個做法真的是很不負責任,所以要在這堶n表示極度遺憾。

  我亦覺得這種行為不是一個民主政治應有的議會行為,而作為立法會議員,雖然是功能組別代表醫學界的議員,但都要向市民交代。你作為一位立法會議員都要出席會議和參與審議,不能夠因為你不滿意某一個政府的建議,就用這種相當粗暴的手法來拖延會議的進行,所以我再次表示極度的遺憾,尤其是各位市民要知道,今年的立法會是今屆的最後一年,因為我們稍後就會有換屆,立法會選舉。所以七月十五日,即是下個星期五的午夜就是今屆立法會的中止期。到時就算曾鈺成主席或者其他立法會議員願意多開幾個會都不可以,因為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就馬上開始。

  現時在立法會的議程,除了這個《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還有兩條是市民很關心,亦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草案,就是包括《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和《2015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所以,如果由於梁家騮醫生不斷用這種拖延手法,令到不單只這條《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不能夠通過,甚至我剛才說的另外兩條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法案都不能夠通過,這很對市民不起的。我在這堜I籲其他立法會議員對於梁家騮醫生這種行為都要作出譴責。我知道即使有些泛民議員都已經表態,他們不支持這一種拖延手法。

記者:司長,梁家騮這樣做是想迫政府將那兩條伸延排前到前面,政府會否這樣做?另外,想問在林榮基事件上,其實政府現在如何確保他的人生安全,內地那邊有否給壓力?

政務司司長:第二條問題,行政長官聯同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和相關的處長今早已答了,我沒有補充。第一個問題,我在這堭棪v截鐵說,政府是不會再調動議程,現在排上立法會,在餘下兩次會期的議程,還有三條條例草案要審議,必須要先完成了這條《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然後進入另外兩條條例草案。梁家騮醫生拿這種脅迫的手段是非常之不要得,尤其是這條條例草案,是得到很多市民支持。即使在醫生界堨蝳酗ㄓ祡憟秅銕驤o條條例草案,包括醫務委員會主席,包括我們醫管局主席。他本身也是一位醫學教授,還有兩間大學醫學院院長。所以我覺得在一個議會堙A在一個用民主方式去為社會解決問題的地方,不是說一個議員一定要強行以他的意見為尊。我希望梁家騮醫生在餘下時間要深切反思。

政務司司長:沒有其他關於這條條例草案的問題?

記者:政府會否要求在立法會大會上延長大會時間?

政務司司長:不能延長。剛才已說過,去到七月十五日午夜就結束。但如果這種拖延、「拉布」的手法得逞,我開多多少個小時會都沒有用,開通宵都沒用,所以我都是這一句,希望梁家騮醫生、梁家騮議員能夠以市民福祉為依歸。

記者:司長,有沒有說死線是何時?一定、一定要過了這條草案?是否下星期一定要過了這條草案,否則便沒有時間去處理剩下的兩條草案?

政務司司長:正如曾鈺成主席說過,如果在一個理性、務實、正常的議會運作,由今日十一時到下星期五午夜十二時,是有五十多個小時可以議事。五十多個小時是可以足夠處理我剛才所說的三條條例草案。但是如果用這種拖延手法,就已經不是我可以說給你聽何時可以完成這個審議。我可以說給你聽,到了下星期五午夜,如果三條條例草案都不能夠通過,就在下一屆立法會開始,要從頭來過,即是說有關的局長要在這奡ㄔ瘥颾蛂A然後交給法案委員會審議。法案委員會審議一段時間之後,就要拿回議會恢復二讀和三讀。以我剛才說的一條骨灰龕草案,我想是審議了超過一年半。而我剛才所說的《消防(修訂)條例草案》,它是二○一五年提交的,換句話說亦都是超過了一年。所以你可以想像,對於這三個重要民生議題,因此而產生的延誤。

記者:司長,其實現在雙方立場都企得那麼硬,其實政府有沒有評估過最後玉石俱焚的可能性有多大?

政務司司長:這個不只是我們與梁家騮議員或部分泛民議員的立場對立。這個是梁家騮議員和部分泛民議員跟市民和病人的利益對立,所以我在這媮椄O再次呼籲梁家騮議員和部分泛民議員,希望他們回心轉意支持這條條例草案的通過。

記者:司長,想問問你昨日見領匯,領展管理層方面有甚麼進展?

政務司司長:因為我沒有公布過這個會面的時間,但既然各位傳媒朋友都知道我昨天下午與領展的主席聶雅倫先生和他的管理階層見面,之後,我的辦事處亦都收到大量傳媒查詢,所以我今日都簡單向大家交代這次見面情況。

  首先,這次見面是領展提出的,不是一般人形容是我叫他上來,有事情要他知道。在早前,大概今年三月的時候,是我主動邀請上任領展主席和我會面。上任主席是蘇兆明先生,Mr Nicholas Robert Sallnow-Smith。上任主席在三月底是應我的邀請和我會面,因為當時我收到很多關於領展運作的市民的關注,特別是來自各個區議會的區議員,所以我覺得既然是一個這麼重大的民生議題,我也應該與蘇兆明主席去反映一下。那一次是我做主動,他上來和我見面,見面後得出的感覺都是四個字「在商言商」。它是一個商業機構,會商業運作。所以,其實我是沒有打算再如何去主動與領展跟進。反之,我在政府內部正在研究,亦開了會,可以有甚麼政府行為來舒緩市民的關注,包括街市,或者其他問題。

  但今次的會面,即是昨天下午的會面,就是新任主席聶雅倫先生提出的,因為他上任後,他都明白社會有很多關注,亦聽過我在上一次向他上任表達的關注,所以他主動來和我見面。之前他亦主動去見了十八區的區議會主席。我覺得這是好事,即是加強溝通是一件好事。

  我在會面期間,向他說了幾件事,我亦都很簡單地向大家說說。第一,就是我是聆聽的,因為他說他上來對我說說領展就茈X售物業的策略和街市整體承租商制度,一個名為single letting model的檢討進度和有預期的效果。所以在這一方面我是聽他的意見。但我不會在這媮縞L說甚麼給我聽,因為我們都是各自表述、互不引述的。

  第二個問題,我是提醒。我要提醒領展。領展須要完全遵守相關的土地契約,以及當日出售領展的時候,有些契約堣@些有限制的條款。而且我亦都提醒他,如果領展轉售這些物業,這些有關的規定應該亦是轉移給一個新的買家,或者向新買家要清楚說明有這些限制存在。我給的例子,就是這些在地契或者在有限制性契約是有的,例如以優惠租金去提供這個場所給一些教育和福利用途是有限制的;例如地契堨蝟ㄜn求提供一些車位給當區的居民或者作一些指定用途等要求。這個第二點是我提醒領展的。

  第三點,就是呼籲,在這些土地契約和其他的契約規定以外,我呼籲領展應該主動去回應公共屋h居民就茪@些商店或者街市服務的問題來滿足他們日常生活上的需要。

  第四點,都是呼籲,就是呼籲領展應該繼續一些所謂良好的作業good practices。譬如在旗下的物業,或者已出售的物業,或者將會出售的物業,提供一些指定的車位給傷殘人士的駕駛者使用;或者為這些傷殘人士的駕駛者提供泊車優惠。因為這個是有幾個社會福利機構寫信給我,所以我都呼籲他去做。

  第五點,就是其實我向其他地產商都是這樣說的。第五點就是鼓勵。我鼓勵領展應該支持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提出的,要在香港建立一個長者友善的社區,譬如在他們的商場要多加設、增設一些坐位給老人家用。

  第六點,就是我希望領展亦可以妥善地去處理它旗下物業的物業管理和維修的投訴。這個亦是作為一間大型企業都要做的,即是如果有投訴,例如有某些停車場的壎肭暋D,或者關閉了一些無障礙通道那些投訴。

  最後,我也是敦促領展應該繼續加強與區議會、區議員,我們特區政府民政事務總署的各區民政處和當區居民的溝通。

  基本上,聶雅倫主席都是很小心聆聽我剛才那七點。他亦說他回去後會想,然後在適當時再與我分享他的看法。

記者:司長,會不會有一個機會可能有些市民覺得不如回購領展,有沒有這個可能性呢?另外,就是你發表完那個香港願景後,很多人都很期待你可能會考慮參選特首,這方面你有沒有甚麼補充呢?

政務司司長:第二個問題沒有補充,說過很多次,我亦回答了很多次,又不相信。曾鈺成主席亦用我那一句-「拭目以待」。

  第一個問題是「沒有可能的」。我希望在這媮臻M楚。行政長官最近都有講過,今日要求特區政府去花大量、大量公帑回購領展物業是不切實際的。我們反而是很實在,一方面做我剛才講與領展溝通的工作,無論是提醒、呼籲和鼓勵;另一方面亦都是要政府自己想,為了去回應居民的訴求,有些甚麼工作是應該政府做。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