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七月五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本屆政府上任四周年,與往年一樣,我們會將過去一年的工作上網,以一個工作匯報方式向全社會報告我們過去一年工作所取得的進展和成果,接受社會的提點和監督。這個是我們這屆政府上任四年來,每年完成一年工作後都做的動作。正如我在競選期間所說,我提出來的競選政綱並不只是競選政綱,而是一個執政政綱。在執政期間,我們會向社會報告我們工作的進展和成果,讓大家監督。

  這個工作匯報會在稍後以不同方式上網,方便市民閱讀,希望社會能夠監督和提點我們的工作。這個匯報內容比較多而且比較具體,希望大家提意見的時候,都可以提一些具體的意見和建議。大家齊心,使我們特區政府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香港社會可以更進步,大家生活更美好。

記者:有報道指有中央官員私下見過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無表態支持亦無反對兩位司長參選,你自己有何回應?會否擔心影響你的連任?

行政長官:兩位司長辦公室已經回應了傳媒的查詢,我沒有補充。

記者:今屆立法會會期很快會完,你如何評價今屆立法會每一個議員的工作表現?以及對行政和立法機關之間的關係怎樣評價?覺得未來可以如何改善?

行政長官:立法會整體和每一位議員的表現應該由選民去評價。就特區政府來說,我們十分重視行政和立法的關係,我本人和特區政府的同事都盡我們最大努力和立法會合作好,因為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配合好,各司其職,是我們特區政府暢順施政,使我們施政不會受到不必要延誤和阻撓,這個是關鍵因素來的。

記者:CY,想問醫委會改革草案,看到有些反對意見說不信任特首的委任權,覺得那些委員很容易被政府操控,你覺得這個講法是否合理,及你覺得今次那麼大的爭議其實跟你有沒有關係?

行政長官:這個醫委會的改革,出發點很清楚,是以香港市民、病人的權益為優先。有關這個任命權跟很多在法律上寫的、行政長官有的委任權一樣,事實上是下放到局的層面,希望大家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能夠對事不對人。而這個改革確實在過去十多年都一直停滯不前,在這個問題上,醫委會的意見很清楚、民意亦很清楚,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跟從民意來投票。

記者:政府是否已經有一個方案去處理領展的問題?是否包括會在一些公共屋h外面興建一些政府自己營運的街市呢?另外,最近林鄭司長都不斷去會見各界人士,亦都提出一些願景等。其實會不會擔心林鄭司長稍後會參選,影響你連任的機會呢?

行政長官:我看大家可能對這方面想得太多。事實上,我本人也好,我各級同事也好,我們是有責任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一直以來,司長、局長、各位司長、各位局長的工作都十分積極,在這方面我感到非常欣慰。

  就有關政改問題,我都在這媮艘X句,盡快完成政改是香港市民、特區政府和中央的共同願望。完成政改之後,使我們可以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行政長官有更大的認受性。要完成政改,根據《基本法》三方面有責任,一個就是要有三分之二的大多數立法會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這三方面。

  我過去都說過,只要三分之二大多數立法會議員同意,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可以批准,我作為行政長官都可以同意。要做好這個工作,除了我們要希望可以盡早重新啟動政改之外,我們也要完成這個政改,亦即是說,大多數立法會議員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有關問題要有一個比較接近的看法。在拉近雙方對問題看法距離這個問題上,我過去都做了很多工作,下去亦願意繼續做這些工作。譬如說,在上次政改期間安排立法會議員去上海和深圳,分別兩次與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會面;個多月前張德江委員長來香港的時候,亦安排立法會議員,包括泛民議員與委員長見面,希望做好中央和香港各界人士,包括泛民議員之間的橋樑工作。

  我們要拉近這個距離,我們才可以完成政改,所以做好政改工作,這個事實上是市民、特區政府,包括我本人和中央的共同願望,大家努力去促成。多謝。



2016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