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建議措施推廣低鹽低糖飲食(附圖)
***************************

下稿代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發出:

  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委員會)建議政府推行三項措施,在社會上加強推廣「低鹽低糖」的飲食文化,改善公眾健康。三項建議措施為加強推廣幼兒健康飲食、在預先包裝食物推出「低鹽低糖」正面標籤計劃,以及在公立醫院的職員餐廳進一步推行「卡路里」標示先導計劃,並配合進行消費者調查研究。

  委員會主席陳智思今日(六月三十日)在出席由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與教育局合辦,委員會、中華廚藝學院和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協辦的「小營廚減鹽減糖好煮意比賽」頒獎禮後提出上述建議措施。

  他說:「委員會一直認為,要實踐人人減鹽減糖,第一步應從三大方向茪漶A就是『從小做起』、加強資訊的透明度,以及加強宣傳教育,塑造『低鹽低糖』飲食文化及消費訴求,加快業界配合的步伐,逐步降低食物中鹽糖含量。我們現在建議推行的措施,正是上述方向的體現。」

  在加強推廣幼兒健康飲食方面,委員會建議透過以學前機構為對象由壎芵p推動的「幼營喜動校園計劃」,舉辦更多培訓課程予學前機構的炊事員,教導他們可如何準備既美味又「低鹽低糖」的膳食;加強教師對鹽及糖的認識及培訓,以及制定更多「低鹽低糖」的食譜與學前機構分享,並鼓勵學前機構互相分享他們的食譜、鼓勵親子共同烹調「低鹽低糖」的菜式或小食等。

  至於在預先包裝食物推出「低鹽低糖」正面標籤的計劃,委員會認為此舉能使「低鹽低糖」的產品較易辨認,從而方便消費者作出有依據的決定,並希望通過該計劃鼓勵業界提供更多「低鹽低糖」的產品給消費者選擇。委員會轄下的工作小組和食物安全中心會與業界聯繫,制定指引及釐定有關計劃的細節,以確保該計劃兼顧到業界在操作及技術層面的關注。

  陳智思補充說:「為了提高公眾對包裝正面標籤計劃的認知及支持,我們會在今年稍後為計劃舉辦『標誌』設計比賽,邀請公眾參與構思適合作為香港『低鹽低糖標誌』的設計。此外,我們會邀請業界參與評審。公眾及業界的參與,有助我們揀選出既方便消費者選擇合適食物,亦為業界所接受的『標誌』設計,於推行計劃時使用。」

  在「卡路里」標示先導計劃方面,委員會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支持和配合下,得以建議先在公立醫院的職員餐廳試行。在今年七月,超過八成即20家職員餐廳會推行在餐牌上標示部分菜式的「卡路里」資訊。

  先在醫管局的職員餐廳加強推行該計劃,能對日後鼓勵更多食肆參與起正面作用,因為不少公立醫院職員餐廳的營辦商其實是市面連鎖食肆的龍頭企業。這些連鎖食肆在公立醫院的職員餐廳獲得相關經驗後,便可以運用在它們的其他食肆上,為進一步擴展「卡路里」標示先導計劃提供基礎。

  委員會亦會通過向參與計劃的餐廳的顧客進行問卷調查,了解在餐牌上標示菜式的「卡路里」水平,對消費者行為模式的影響,有助委員會考慮如何進一步提升「卡路里」標示計劃的成效。

  陳智思補充說:「然而,本港食肆數目繁多,售賣的食物種類和操作方式也有所不同,故我們明白在本港全面推行餐飲業『卡路里』標示計劃,是一個龐大的工程,並不能一步到位。我們須小心考慮如何推行、業界可能面對的困難,以及可如何解決這些困難和鼓勵業界參與這項措施。」

  陳智思表示,上述措施只是委員會工作的第一步。委員會會持續檢視措施的成效,適時加以深化及擴展,並研究更多其他措施,以期能吸引整體社會更積極參與降低本港市民的鹽糖攝入量的工作。



2016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