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醫院管理局新界東聯網提供的醫療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有新界東居民向本人反映新界東聯網醫療服務供不應求的情況。按服務地區人口計算,該聯網在二○二一年每1 000人預計有2.7張普通科病床,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整體的3.1張為低。在二○一五/二○一六年度,該聯網轄下北區醫院及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那打素醫院)的住院病床住用率,分別高達92%及84%,而該兩間醫院的急症室醫生人數在過去三年分別只維持在20及24名,人手較其他聯網轄下醫院的急症室緊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北區醫院的婦產科和兒童及青少年科,現時分別只提供助產門診服務及門診服務,沒有提供住院服務,而那打素醫院現時沒有提供婦產科服務,當局有否評估北區和大埔區居民現時就該兩間醫院未有提供的服務跨區到其他醫院求診的情況;若有,有關人數為何;

(二)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考慮增加北區醫院和那打素醫院的急症室醫生的人手編制;若醫管局有考慮,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醫管局已把北區醫院擴建計劃納入未來十年的醫院發展計劃中,該擴建計劃的最新進展及落實時間表為何;醫管局現時有否採取短、中、長期措施,以降低北區醫院住院病床的住用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當局會否考慮擴建那打素醫院;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克勤議員有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新界東聯網提供的醫療服務的質詢,我回應如下。

(一)醫管局在規劃服務時以聯網為單位。為確保資源得以有效運用,以及醫院在個別專科的服務量能令該科醫護人員累積一定的臨床經驗,以確保服務質素,聯網內各醫院提供的服務種類會有所不同,並會互相配合,從而為聯網內的居民提供全面和適切的服務。

  就新界東聯網而言,聯網內的三所急症醫院,即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北區醫院和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那打素醫院),與聯網內的其他延續護理醫院互相配合,為新界東居民提供全面的服務。

  在產科服務方面,現時新界東聯網的產科住院和門診服務集中在威院。醫管局婦產科專家委員會訂定了規劃參考指標,為令到醫護人員可累積足夠臨床經驗,以處理產婦可能突然出現的風險。一般而言,公立醫院每年須約有3 000名嬰兒出生才會開設產科住院服務。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居住在北區和大埔區產婦於公立醫院的活產嬰兒數目分別約為1 900名及1 700名,未達至相關指標。因此,新界東聯網目前沒有計劃在北區醫院和那打素醫院開設產科住院服務。

  然而,我們會不時檢視市民對產科住院服務的需求,並探討能否和如何透過各項規劃中的醫院重建計劃,包括北區醫院的擴建計劃,滿足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而各聯網的兒科服務規劃亦會隨茩輕鋮鉞醫院在二○一八年投入服務而有所調整和配合。

  附件一列出二○一五/一六年度新界東(包括沙田區、大埔區和北區)居民的婦產科及兒科病人住院日次,附件二則列出同年這些居民的婦產科及兒科專科門診(臨床)就診人次。附件的資料顯示,在公立醫院接受婦產科及兒科服務的沙田區、大埔區和北區居民當中,分別有超過84%和82%的病人住院日次和專科門診(臨床)就診人次在新界東聯網求診。

(二)醫管局所有醫院,包括北區醫院和那打素醫院,其急症室均設有分流制度,確保需要緊急服務的病人獲得優先和及時的處理。
 
  有關北區和大埔區的人口持續增長及老化,北區醫院和那打素醫院急症室的服務需求近年不斷上升,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兩間醫院的急症室就診人次分別約為108 200及137 500。而在輪候時間方面,以第三類別(即緊急)個案為例,北區醫院和那打素醫院的急症室平均輪候時間分別為22分鐘及12分鐘,優於醫管局整體的輪候時間(即24分鐘)。

  目前北區醫院和那打素醫院的急症室分別有20名和24名醫生。醫管局預計隨茪G○一八/一九年度約有420名醫科畢業生完成實習培訓,醫生人手短缺的問題會有所改善,醫管局會按需要增加北區醫院和那打素醫院的急症醫生數目。
 
  事實上,醫管局一直有按需要增加各醫院的資源,以應付服務需求和改善服務。北區醫院於二○一三年將20張觀察病床轉為急症科病床,並增聘一名醫生。那打素醫院則於二○一五年加開八張急症室病床,並增聘一名醫生。另外,兩間醫院均有透過特別酬金計劃,為醫生提供超時工作津貼,以增加人手。二○一五年十二月至二○一六年四月期間,北區醫院和那打素醫院急症科醫生分別加班工作970多小時及320多小時。
 
  北區和大埔區的普通科門診服務亦作出相應配合,於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期間,每星期均增加70個診症配額,為市民提供服務。
 
(三)醫管局已因應新界東人口增長估計和預算的人口結構變化,以及聯網服務需求的上升,完成了新界東聯網臨床服務計劃的制訂。該計劃勾劃了聯網的臨床策略和未來服務方針,以配合社區長遠的醫療需要,其中包括研究北區醫院和那打素醫院在新界東聯網的角色及定位、兩間醫院的擴建計劃及服務範疇等。醫管局將會根據臨床服務規劃的結果,制定和推進有關北區醫院和那打素醫院的發展項目,以及落實其他合適的措施,確保服務能滿足市民的需求。

  為配合北區人口未來的醫療需要,以及回應市民殷切的服務需要,政府已在北區醫院毗鄰預留一幅面積約30 000平方米的用地,作為擴建醫院之用,以增設病床及提高服務量。醫管局正籌備為北區醫院的未來發展制定總體規劃大綱,並與相關的部門進行規劃的工作,以制定工程項目的推展時間表。初步預計於二○二六年或以前完成北區醫院擴建計劃。

  在擴建計劃完成前,北區醫院亦會從各個方面加強服務,包括在二○一五年八月增加30張內科病床及在今年三月開始提供24小時藥房服務。另外,北區醫院正籌劃加建病房計劃,期望於數年內增設兩個病房,增加合共約80張病床,以應付服務需求,縮短入院輪候時間。外展團隊亦已進一步提升服務量,增加探訪區內院舍,減少院友入住機會,以進一步舒緩急症室及住院服務負荷。

  另一方面,我們明白大埔區居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殷切,醫管局因此正致力提升那打素醫院的服務能力,讓病人更快獲得所需服務。醫管局會按照新界東臨床服務計劃的建議,透過周年工作計劃逐步加強該院急症服務能力,包括提供緊急手術服務,改善外科服務,以及增加其他臨床配套設施和住院服務。為配合開展外科服務所需配套,那打素醫院於今年四月開始開展磁力共振儀器服務。另外,該院正進行手術室設施改善工程,提升現有設施水平,以便日後進行全身麻醉手術。為改善關節置換的輪候時間,那打素醫院去年十月設立香港第四間關節置換中心,提供額外的關節置換手術。外科服務方面,該院亦計劃於二○一七年第一季加強緊急手術及麻醉服務,增加五個緊急手術節數,為分階段開展緊急外科服務作好準備。

  醫管局除了致力在未來十年落實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中的各個工程項目外,亦會研究及規劃下一階段的醫院發展項目,當中包括利用現時在那打素醫院和大埔醫院之間的停車場用地進行擴建工程,以增設那打素醫院的病床及提高服務量,配合未來的醫療需要。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