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傷殘津貼檢討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傷殘津貼計劃旨在協助有嚴重殘疾的香港居民應付因其殘疾情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此外,社會福利署(社署)轄下社會保障上訴委員會(上訴委員會)負責處理個別人士因不滿社署就福利援助(包括傷殘津貼)所作決定而提出的上訴。另一方面,勞工及福利局於二○一三年二月成立傷殘津貼檢討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跟進容許單肢傷殘人士申請傷殘津貼的課題及相關事宜。今年的《施政報告》表示工作小組已完成工作,而政府將逐步落實工作小組的各項建議,包括刪除醫療評估表格上關於「喪失100%賺取收入能力」的提述,以便單肢傷殘人士可申請傷殘津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預計當上述工作小組所提建議逐步落實後,有多少名殘疾人士因以往申請傷殘津貼被拒而向上訴委員會作出投訴;如有,有關的人數為何;

(二)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宗傷殘津貼的申請被當局拒絕;該等個案當中,申請人向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的宗數及百分比為何;

(三)過去三年,上訴委員會進行聆訊後推翻社署決定的個案宗數為何;

(四)鑑於上訴委員會現時在處理涉及公營醫院或診所醫生所作出的醫療評估個案時,會安排申請人再次接受醫療評估,但有不少殘疾人士認為此舉無助他們的個案獲公平處理,當局會否改革上訴機制,包括引入社會因素評估,並作全盤考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申訴專員在二○○九年十月發表《社會福利署如何審批傷殘津貼及處理上訴個案主動調查報告》,並提出多項建議,當局有否跟進該等建議;如有跟進,詳情為何,以及有否接納全部建議;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跟進行政長官在其競選政綱中提出「容許單肢傷殘人士申領傷殘津貼」的課題及相關事宜,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於二○一三年二月成立傷殘津貼檢討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工作小組已完成檢討工作,而政府將實施工作小組的建議。

  勞福局聯同其他參與工作小組的相關部門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分別於二○一六年二月十五日和二○一六年五月三日的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向委員匯報檢討的結果及政府實施工作小組建議的具體情況。因應有列席二○一六年五月三日會議的個別團體和人士對修訂傷殘津貼的「醫療評估表格」表達的意見,勞福局在會上表示會暫緩修訂該表格,並先集中實施工作小組的其他建議,將實施的建議其中包括統一醫療評估過程中對如何評估申請人使用康復及機械器材(例如義肢)的安排。

  就陳婉嫻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傷殘津貼的醫療評估是按照申請人接受評估時的狀況和當時適用的評估準則及安排進行。根據現行機制,個別申請人如對社會福利署(社署)就傷殘津貼的申請資格和發放情況所作決定有異議,可在接獲社署有關通知之後四個星期內向獨立的社會保障上訴委員會(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社署沒有預計工作小組的建議逐步落實後將會接獲的上訴數目。工作小組的建議只會在實施當日及以後生效,並沒有追溯力。

(二)及(三)在過去三年,上訴委員會接獲及處理有關傷殘津貼上訴個案的數目,以及上訴成功個案的數目載於附表。

(四)根據現行傷殘津貼的上訴機制,上訴委員會在接獲涉及醫療評估的上訴後,會與醫管局安排上訴人再度進行醫療評估,而有關評估會由負責社會保障上訴的醫療評估委員會處理,成員為公營和私營醫療機構的醫生。醫療評估委員會會根據上訴人的殘疾情況、其過往的醫療評估結果、上訴人的陳詞等再作評估,以向上訴委員會提交評估報告。上訴委員會的成員包括來自社區、醫護壎肮氶B商界等人士。在接獲評估報告後,上訴委員會會就個別上訴作出決定。社署現無計劃更改上述機制。

(五)申訴專員在二○○九年十月發表《「社會福利署如何審批傷殘津貼及處理上訴個案」主動調查報告》(主動調查報告)。工作小組注意到社署於二○○九年十一月聯同勞福局、壎芵p、醫管局及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效率促進組成立社署工作小組跟進主動調查報告所載的建議。社署現正籌劃實施社署工作小組建議的措施,例如修訂發給申請人的通知信,以說明拒絕批出傷殘津貼的原因;以及加強社署、醫管局和壎芵p之間的協調及溝通等。
 
  申訴專員的其中一項建議是修訂「醫療評估表格」,包括刪除有關「喪失100%賺取收入能力」的提述。另外,申訴專員亦就「醫療評估表格」上「從事原有的職業及擔任其適合的任何其他種類的工作」的評估選項(工作評估選項)提出意見。工作小組的其中一項建議是修訂「醫療評估表格」,其中包括刪除「喪失100%賺取收入能力」的提述及工作評估選項,有關修訂亦得到康復諮詢委員會的支持。正如上文所述,鑑於二○一六年五月三日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個別團體和人士對修訂「醫療評估表格」表達的意見,修訂表格的工作將暫緩推行。政府會先集中實施工作小組的其他建議。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