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L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及香港零售業管理協會於二○一四年攜手推出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為學員提供有學有賺的學習條件及清晰進階路徑,以吸引人才加入零售業。先導計劃的宣傳單張及網頁曾明確指出,基礎課程文憑畢業生每月收入將不少於一萬一千元,而高級文憑畢業生的每月收入更可達一萬三千元,只要他們繼續受僱於培訓期間的同一僱主。然而,本年四月,有先導計劃畢業學員向有關工會反映,他們畢業後獲培訓期間的同一僱主僱用,首三個月的每月收入確有一萬一千元,但其後便只獲發每月約五千元的底薪,另加與銷售成績掛u的佣金。本年四月中,職訓局發出新聞公報,表示畢業學員每月不少於一萬一千元的收入是指底薪連同佣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就先導計劃畢業學員每月收入少於一萬一千元的情況進行調查;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先導計劃畢業學員每月收入不少於一萬一千元的提述是否有適用期限(例如入職後首三個月);若是,原因為何;若否,當局如何進行監管,以確保僱主每月向畢業學員支付的薪金不少於一萬一千元;

(三)為何當局過往一直沒有在先導計劃的宣傳單張及網頁中說明,每月收入將不少於一萬一千元是指底薪連同佣金;

(四)是否知悉首屆及第二屆先導計劃的僱主分別向畢業學員提供多少個每月不少於一萬一千元薪金的職位;當中有多少個職位提供的薪金包含佣金,以及有關職位的平均底薪為何;及

(五)鑑於過去兩屆的先導計劃皆收生不足,當局有否制訂措施,以期增加第三屆先導計劃的報讀人數;會否考慮邀請勞方代表共同監管先導計劃的推行情況;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是政府為紓緩零售業持續的人手緊絀問題在二○一四年推出的三項零售業人力發展措施之一。先導計劃由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與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合作推出,讓中六畢業生學員邊學邊做,並每月獲政府津貼二千元,既紓緩零售業的人手緊張問題,也引領有志青年投身零售業。

  就郭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分別答覆如下:

(一)政府就先導計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的撥款建議指出,基礎文憑學員在畢業後如成為有關公司的全職僱員,僱主應提供不少於每月一萬一千元的薪金,包括基本工資、佣金及津貼。

  鑑於各零售商的業務性質及營運模式不一,參與計劃的公司會因應實際運作情況各自釐定薪酬安排,但均會按撥款建議中提及的僱員薪金水平聘用畢業學員,而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已適時提醒僱主有關先導計劃的各項細節,包括薪金水平。畢業學員加入零售業後的薪酬安排及確實收入,有待稍後進行的追蹤調查反映,詳情見下文答題(四)。

(二)先導計劃下有關每月一萬一千元的薪金水平的提述乃一般提述,適用於各參與公司不同的薪酬安排。據理解,零售業全職僱員一般以連續性僱傭合約形式聘用。政府的監管工作的情況,見下文答題(四)及(五)。

  另一方面,根據政府統計處在二○一六年三月發表的《2015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各行業十五至二十四歲僱員的每月工資中位數(包括不屬賞贈性質的佣金及小費、保證發放的花紅及津貼等)為一萬一千四百元,而零售業所有僱員(不論年齡)的每月工資中位數則為一萬二千元。

(三)職訓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一向透過網頁及宣傳單張等途徑介紹先導計劃並提供基本資料,亦會適時更新及加強網頁及宣傳單張內容。事實上,參與先導計劃的學員已從多個途徑知悉薪酬安排。職訓局在課程開始前的學員迎新日,清楚向學員詳細說明畢業後如成為有關公司的全職僱員,僱主將提供不少於每月一萬一千元的薪金,包括基本工資、佣金及津貼。此外,學員在十八個月課程期間也是公司僱員,透過日常工作應充分理解行業特性和所屬公司的薪酬安排。職訓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已確保最新的網頁及宣傳單張,充分反映有關的薪酬安排。

(四)先導計劃的本質,在於透過實踐,考驗試行安排,力求進步,而學員與僱主之間也需要時間磨合,以收全功。先導計劃第一屆基礎文憑學員剛於今年三月畢業,第二屆學員於二○一七年二月完成課程。目前,超過一半第一屆基礎文憑畢業學員已投入零售業界工作。職訓局計劃在學員畢業後的兩年期間進行共三次追蹤調查,首次於今年第三季進行。這項調查有助了解學員在畢業後的就業及升學情況,包括薪酬安排及薪金水平,以助有效推行、完善先導計劃,也為未來歸納先導計劃的經驗,以作支持零售業和人才培訓的重要參考,詳情見下文答題(五)。

(五)先導計劃推行首兩年,誠然實際收生人數未如最初計劃時般樂觀,學員期間也有流失,相信涉及多方面因素。零售銷售表現是其中一個因素,零售市道近期受挫,反映訪港旅客消費模式轉變及旅客人數下跌,而本地及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亦對本地消費意欲有不利影響。除大環境的改變外,學員中途退學屬自然現象,事實上也有相當數量學員透過先導計劃認識零售行業,選擇早日全身投入職場而不繼續參與計劃。

  在經濟增長放緩、外圍環境下行風險日增的情況下,零售業界仍大力支持先導計劃,參與僱主繼續提供大量實習崗位,遍及化妝品、鐘錶珠寶、時裝、電子電訊產品等範疇,為學員提供多元化實習機會,出錢出力支持學員邊學邊做,投資長遠的人力發展。

  二○一六至一七年,職訓局與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會繼續全力透過不同渠道推廣先導計劃,包括海報、小冊子、廣告、職訓局網頁及社交媒體、講座及課程資訊日等,吸引更多青年人參加,增加報讀人數。職訓局剛於今年五月舉辦課程資訊簡介會,介紹課程內容及教授面試技巧。另外,對先導計劃有興趣的學生也可在今年七月十三日文憑試放榜當日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各院校報名及進行工作面試。

  政府會繼續透過和職訓局及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代表組成的督導小組,監管先導計劃的運作和進度,並在適當時間檢討成效,當中會密切留意畢業學員在零售業界的工作情況,若有欠妥個案,三方會審視具體情況及跟進。此外,職訓局透過由零售業界持份者(包括勞方代表)組成的零售業訓練委員會,了解零售業發展動向,確保其職業訓練的專才教育工作(包括先導計劃)能滿足預期的零售業人力需求。委員會亦會就職訓局的課程發展、策劃及質素保證提出意見,先導計劃的經驗是重要參考。

  我們會盡力推行、完善先導計劃,為畢業學員豎立清晰的學業、事業發展階梯,達到為零售業界注入新動力,並助業界提升專業服務水平的目標。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