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懷疑肉毒中毒個案的調查進展
***************

  衞生署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公布上月至今七宗懷疑在注射後出現肉毒中毒的個案的調查進展和跟進工作,並再次呼籲市民,這類注射程序只應由註冊醫生處方和施行。

  該七名女病人介乎二十一至四十七歲,其中於六月二十二日公布的三十三歲女病人仍在廣華醫院接受治療,情況穩定,其餘病人均已出院。兩名病人曾接受抗毒素治療。全部病人於五月接受注射。

  衞生署發言人說:「經進一步調查後,六月三日公布的四十一歲女病人向署方澄清,她於五月二十四日於旺角一美容處所由懷疑非註冊醫生為額頭及眼角注射肉毒桿菌毒素,而非深圳。這宗個案連同六月二十二日公布的三十九歲女病人個案已轉交警方,跟進懷疑非法行醫和管有第1部毒藥。」

  其餘五宗個案報稱於內地接受注射,包括深圳四人及廣州一人。現階段沒有證據顯示她們於同一處所接受注射。署方正繼續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發言人說:「我們一直與內地衞生及藥物監管部門緊密聯繫,以確認是否有同類個案。署方亦得悉內地相關衞生部門已採取跟進措施。」

  發言人說:「署方亦關注近日有報道指,有懷疑非註冊醫生在非醫護環境處方和施行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涉嫌非法行醫和管有第1部毒藥。署方呼籲,任何人如有進一步資料,請通知衞生署跟進,以交由執法部門調查。」

  署方已向醫生和醫院發信,提醒他們留意由跨專業的香港中毒防控網絡發出的最新資料(www.hkpcn.org.hk/chi/ER.html,只備英文版),了解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出現肉毒中毒的診斷和治療方法。臨床醫生如有需要,應徵詢基督教聯合醫院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或威爾斯親王醫院中毒治療中心。

  衞生署已加強區分醫療程序和美容服務的宣傳和公眾教育,並已製作題為「美容程序要明白 了解清楚才抉擇」的政府宣傳短片(www.isd.gov.hk/chi/tvapi/13_md246.html)。署方的專題網頁(www.dh.gov.hk/tc_chi/useful/useful_medical_beauty/useful_medical_beauty.html)亦設有多種常見美容程序的單張和健康建議,向市民講解潛在風險和併發症。

  署方熱線(2125 1133)自五月三十日設立以來,至今接獲十一宗來電,沒有發現異常情況。最後一宗來電於六月二十日接獲。熱線明日(六月三十日)下午六時後暫停服務。

  發言人補充:「市民如在注射後出現相關病徵,應盡快求醫以作診斷和治療。醫生如發現懷疑肉毒中毒個案,須呈報衞生防護中心。」

  衞生署呼籲市民,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前,注意以下健康建議:

* 注射程序只應由本地註冊醫生施行;
* 在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前,應先了解程序詳情、潛在風險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徵詢醫生的意見,作知情的選擇;
* 如曾對肉毒桿菌毒素有過敏,或擬注射部位有感染發炎,不應接受注射;
* 如獲美容服務提供者轉介至醫生施行程序,應要求以書面形式提供醫生全名,了解其專業資格和相關資歷;及
* 如出現感染病徵,如發燒或感到不適,應立即求醫。



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