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主持全港青少年禁毒運動揭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下午主持「2016原力起動 同行抗毒」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青少年朋友、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興跟一千多位年輕人和社會各界的朋友,一齊參與今日的抗毒活動。

  毒品不單威脅健康,更破壞家庭和諧及社會穩定。早在一九八七年,聯合國已經把每年的六月二十六日定為「國際禁毒日」,呼籲各國政府、社會團體和非政府組織攜手合作,打擊毒害。今日的活動就是響應這個特別的日子。特區政府會繼續聯同社會各界,打擊毒害,建設無毒香港。我們亦會藉茪竣撉漪※吽A開展新一輪的禁毒工作。

  今天的活動以「原力起動 同行抗毒」為主題。喜歡看電影的朋友,相信一定有看過《星球大戰》,也一定聽說過「原力」。「原力」是絕地武士的力量來源,遍布天地之間,亦在人心之中,跟中國人所說的「道」或「氣」有些相似。在《星球大戰:原力覺醒》的電影中,主角面對艱難險阻,終於領悟到原來「原力」一直與自己同在,力量來源就是自己。其實,人心的力量是無比強大,我們的意志可以克服一切困難。只要大家有決心,團結一致,就必定能夠在抗毒工作上做出成績。

  過去幾年,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齊心努力下,我們的抗毒工作取得了實質進展,近年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正在持續下降。去年,整體吸毒人數較前年下跌了百分之五,其中21歲以下青少年吸毒的人數更大幅減少近兩成。這些抗毒成果得來不易,實在有賴禁毒界同工、社會各界人士以及在座各位的支持。我在此衷心感謝多年來與政府並肩打擊毒害的夥伴,包括從事戒毒及康復治療、禁毒教育、青少年輔導的非政府機構,以及各區區議會和撲滅罪行委員會、教育界及家長教師會。

  雖然吸毒人數有所下降,但我們不可以鬆懈。去年的資料顯示,在第一次呈報的吸毒者當中,超過一半已經吸毒5.8年或以上,比起前年的5.2年,再度上升;而大部份吸毒者都在自己或朋友家中吸毒。這些都反映了我們仍然需要關注隱蔽吸毒的問題。

  吸毒者的求助動機一般較低。長期吸食毒品的人士,因為沒有明顯的斷癮徵狀,身邊的人就更加不容易察覺。因此,當社福機構或執法機關接觸到這些吸毒人士的時候,他們可能已經吸毒多時,對身體造成嚴重而永久的損害,無論對吸毒者本人、他們的家庭,以至整個社會都造成沉重的負擔,因此特別需要我們的幫助。

  特區政府會繼續以「五管齊下」的政策加強預防及打擊毒品問題,包括禁毒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與執法、對外合作,以及進行研究。我希望社會各界繼續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發揮「原力」,為建設無毒香港出一分力。

  暑假即將來臨,我鼓勵青少年朋友利用假期,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發展新的興趣,建立正向生活,享受一個健康的夏天。如果遇上毒品誘惑,我們要作出明智的抉擇,向毒品「SAY NO」,就如我們的宣傳口號一樣:「企硬!唔TAKE洁I」。

  多謝大家。



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