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出席宣道國際學校平頂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就淘大迷你倉火災事件,我首先藉這機會向因救火殉職及受傷的消防員,以及他們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特別是兩位殉職消防員,他們的高尚情操,是我們全港市民、特別是同學很需要學習的榜樣。

  自淘大火警發生後,教育局分區同事已開始跟區內學校作緊密聯繫,有很多溝通,大家都以學生的利益及安全作為大前提。區內兩所小學及兩所幼稚園在這個大前提下,經諮詢教育局後昨日停課,而周末的其他活動也暫時取消。過程中亦採取緊急措施,保持校舍開放,供個別有需要學生使用。消防處昨晚已表示,火警已受控制,我們會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亦會與學校保持聯繫,協助他們在明日盡早作出決定及安排,盡早通知家長和學生。

記者:即是還未能決定該兩所小學及幼稚園會否在星期一復課?

教育局局長:因應消防處昨晚的公布,今日我們會與學校緊密接觸,看看最新的環境。如果各方面都能做到,我們希望學校能盡早於明天通知家長。所以這時候會密切觀察。

記者:另外,兩名殉職消防員分別有一個數個月大及七歲的小朋友,教育局會否就他們未來的教育問題提供協助?

教育局局長:全個政府各有關部門都會全力支援有關兩個家庭及其他受傷同事。這位七歲的同學,如果有需要,我相信學校會啟動應變措施,例如安排教育心理學家輔導,讓同學紓解一下,這方面我們會跟進。

記者:想了解一下,其實星期五是學校主動諮詢你們,還是教育局主動了解事件?

教育局局長:現在我們的機制,教育局分區有我們的同事,他們跟學校有經常接觸,當這件事發生時,我們沒有分誰先接觸誰,已即時啟動聯繫機制,大家要了解,每天有很多不同的教育事務或工作,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所以都是在互動情況之下即時、積極地主動互相聯絡。

記者:其實星期四都見到現場比較大煙,機制是否啟動得比較遲?星期五才停課。

教育局局長:大家留意整個過程,要看距離遠近、風向等,重要的是不論學校或分區的同事,都是以學生的安全作為大前提,他們已即時關注這件事。

記者:幼稚園可能會加入一些學習中國文化的元素,是否與之前推動國民教育有關,涉嫌洗腦?

教育局局長:大家要知道,二○○六年(學前教育課程指引)已開始有這個部分,而最重要的是,我們更加要強調幼稚園這三年過程,希望同學在愉快的環境中學習,這個是大前提,盡量免除不必要的家課、操練,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教學使命、一個新的定位,我們覺得課程指引有這個新的重點安排,加強與小學之間的聯繫,這個諮詢已經開始,純粹是這個背景。

記者:幼稚園老師要在暑假期間參加普通話課程,會不會很辛苦?

教育局局長:我覺得報道有少少被人誤會,日常的培訓課程都有提供,不論幼稚園、小學或中學的老師,他們都可以自願參加,所以並沒有所指的特別新安排。



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