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就牛頭角道四級火警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就牛頭角道四級火警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我們的同事--消防隊目許志傑,昨日在撲救淘大工業h的四級火警過程中,不幸殉職,我感到非常悲痛、難過。我向許志傑隊目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我們會為許隊目的家屬提供支援,協助他們渡過這一個困難的時刻。

  昨日,亦有另外兩位消防員在執行職務過程中受傷送院,我祝願他們早日康復。

  消防處同事今早在現場會見傳媒時表示,經過消防處同事連日的努力,火場的滅火工作是取得進展的。淘大工業h三樓有一半樓層的火勢已撲滅。四、五樓方面,同事正進行滅火工作。昨晚,消防處處長向傳媒指出,昨日消防處同事在四樓的冷氣工場取出一些風煤樽和雪種樽,防止火勢進一步擴大。在樓宇結構方面,正如屋宇署署長所講,屋宇署的工程師正在二十四小時駐守現場,就樓宇結構安全進行密切監察和評估,以保障消防員可以在一個安全環境下執行工作。

  各位,此時此刻火警仍未撲熄,消防人員仍在火場努力工作,我希望社會給予他們最大的支持。我留意到社會上有些聲音,質疑消防處救火策略和指揮,亦有意見指是否應該停止滅火工作。昨晚消防處處長已作出回應,我亦想指出幾點。

  首先,我請大家相信並尊重消防處人員的專業。每一位消防員都經過非常專業的培訓,他們有專業能力和知識技能,去評估如何以最好的策略應對火警。正如前消防處處長林振敏與及消防處一位工會主席較早前所說,最清楚情況必定是現場執行職務的同事。

  大家都明白,今次是一宗嚴重、複雜的火警,所涉及的迷你倉環境為消防人員帶來巨大的挑戰。同事的傷亡,我們非常痛心、難過。但此時此刻,當消防處同事仍在努力和專注地去撲滅這場火的時候,我希望市民大眾給予他們支持,而不是責難。

  我必須強調,消防人員的安全,從來都是我們的首要關注,我們多年來為消防處增加訓練資源,改良裝備,就是這個目的。不過,大家都明白,消防工作本身是帶有風險的。無論裝備如何精良,訓練如何專業,由於每次火災的環境不同,火場的發展瞬息萬變,我們始終無法完全排除安全的風險。我相信,消防處同事從第一天投身消防專業開始,都明白這個風險,亦不會因此而不全心全意執行職務。當然,消防處每一個部署,都會首先顧及同事的安全。但消防工作潛在危險性和不確定性,我希望市民明白和了解。

  至於繼續進行滅火工作的原因,昨晚消防處處長已經解釋。我希望市民明白,任由這座工業大廈不斷焚燒而不去處理,不是負責任的做法。任由火勢蔓延,對於附近居民的生命和財產會帶來的風險,是難以估計。我請市民理解,並繼續支持消防處進行滅火的工作。

記者:現時政府有沒有需要疏散附近屋苑的居民?有沒有後備方案?如果有的話,甚麼時候能夠做到?

保安局局長:我們屋宇署的同事及消防處同事就茪麚鶞漱黧捸B工業大廈本身的結構問題,每分每秒、無時無刻都作出監察。根據最新的評估顯示,我們認為並無需要做疏散工作。但是,這些評估是持續的,我們會很小心地去看,直至整件事件,即是火已被撲熄,我們入去(火場進行)更加詳細地調查過,確認真的完全沒有問題,這個工作才會停止。

記者:有沒有後備的做法?

保安局局長:當然,我們預備了很多方法,但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要因應事情的發展而去處理。

記者:現時很多市民都擔心火場會否有塌方危機?你可不可以講清楚?另外,昨日有報道指政府要求民政事務局,即劉江華負責疏散,但最終將個責任推給你們,有沒有這樣的事情?可否澄清一下?

保安局局長:我們政府是一個團隊,各司其職,很多行動亦不是一個單一部門可以處理得到。我舉一個例子,前晚我們因應環境,在(工廈)周邊有一兩間老人院,我們安排了那些院友離開。當時安排的時候,我們都做了很多工夫,譬如在院內的評估,院友本身個人的狀態等等,其後我們作了一個評估,然後作出一個決定,就進行了送他們離開這個動作。其實送他們離開,都不是一個部門可以做到,因為老人家要送去一個安頓的地點,不是胡亂找一個地點便可以,所以這類工作是團體性的工作,亦都是各方面的部門去配合。可以請大家放心,政府各部門是一齊去做的。正如昨晚行政長官、署理政務司司長、我本人、消防處處長、屋宇署署長,甚至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大家都站在一起,向各位交代各方各面的情況,就是一個好好的說明。

記者:有沒有倒塌的風險?

保安局局長:我們須要作密切的監察和評估。這個監察和評估,昨晚屋宇署署長向大家說過。今日這個評估都是持續的。我們屋宇署的同事24小時有人在(現場)。他們的工作就是聯同消防處一起視察。

記者:現場那麼多濃煙,昨天都說過那些煙對人體的影響很大。其實是否做過檢測得出來的結論?會不會派環保署的人手去作一個詳細檢查?

保安局局長:或者我這樣嘗試回答你的問題。現場的空氣因為有火警的關係,與一般空氣的環境當然有差異。昨天民政事務總署亦訪問了周邊三幢大廈他們熟悉接觸的人,問他們覺得情況怎樣,大家都覺得情況昨天比前天有改善。今日,很抱歉,我不能回答你。因為我今早在立法會,直至現在都在立法會。但據我昨晚有的資料(顯示),因為呼吸道有問題而需要去醫院要求治理的人數並不多。當然,如果周邊的居民,他們的呼吸器官感覺得不舒服,想去其他地方(暫)住,或有甚麼需要的話,當然我們會盡量協助。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