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主持高層會議跟進牛池灣四級火警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六月二十三日)就牛池灣的四級火警主持跨部門會議,聽取各政策局及部門匯報最新情況,並指示相關人員全力跟進。

  出席會議者有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保安局、發展局、食物及壎竻翩B民政事務局、消防處、屋宇署、民政事務總署及醫院管理局等高層官員。

  政府會立即展開三方面的跟進工作。第一,消防處會聯同屋宇署、地政總署、勞工處等相關部門,會盡快巡查全港的迷你倉及類似處所,檢視這些樓宇有否違反現行法例。部門會視乎情況,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包括檢控、勸喻、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等。

  第二,保安局會領導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怎樣加強迷你倉及類似處所的消防安全。

  第三,政府會與業界人士聯絡,進一步了解業界的營運情況,並商討可行的短、中期措施,以加強該類處所的消防安全。長遠而言,政府不排除修例,以提升消防安全水平。
  
  由於撲救工作尚在進行,屋宇署人員現時仍未能入內。從外圍視察發現,樓宇外牆個別位置有裂痕。為確保公眾安全,消防處及屋宇署已圍封有裂痕外牆附近的範圍,防止市民接近,並成立專責小組24小時在現場監察樓宇結構狀況。

  屋宇署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並與消防處緊密聯繫,為其撲救工作提供樓宇結構的意見。待火警熄滅後及現場溫度降至適合水平時,屋宇署會派員入內視察,詳細評估樓宇結構。

  至於受大火影響的得寶花園內兩間安老院超過290名院友,已全部獲安排暫時遷離該處,其中230多名住客獲安排到約十間安老院接受臨時住宿照顧服務,而餘下的約60名院友則由家人接返家中暫住,或因感到身體不適而獲安排到醫院留醫。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影響院友的家屬如欲查詢院友的轉院安排,可分別聯絡得寶護老中心有限公司(電話:2318 1328/2318 1116/5409 0856)或新橋護老院(電話:9623 6070/2796 9238)。

  社會福利署會繼續與安老院保持密切聯繫,以更新發展,並按最新情況提供適當安排及支援。院友家屬如有任何查詢或求助,可致電社署熱線(電話:2343 2255)查詢。

  觀塘民政事務處(民政處)過去兩日在火警現場附近設立跨部門援助站 ,並一直與相關部門,包括消防處、警方及社會福利署協調,協助受影響居民。

  民政處亦於樂華社區中心及藍田(西區)社區中心設立臨時庇護中心,讓有需要的居民入住,並按情況提供食物、毛氈和墊褥等用品。此外, 因應現場發展,民政處今晚開始把援助站搬到樂華社區中心(地址:樂華h振華道80號),繼續協助有需要的居民。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2171 7426或2759 5815。

  醫院管理局重大事故控制中心一直與消防處緊密聯繫,為傷者提供醫療服務,鄰近的公立醫院急症室亦提高警覺,留意受火警及煙霧影響的病人。直至今日下午五時,基督教聯合醫院、將軍澳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合共接收33名病人,包括23名鄰近火警現場的居民。一名居民及9名消防員已經出院,其餘22名留院居民情況穩定。

  另外,基督教聯合醫院的社區護理部亦特別於今日探訪鄰近火場但距離較遠的一間安老院,評估長者的情況,尤其是有呼吸道和心臟問題的長期病患者。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