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回應傳媒查詢
*********

  回應傳媒就貨車尾板安全操作的查詢,勞工處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表示,勞工處非常重視從事貨車尾板操作僱員的工作安全,並高度關注昨日(六月二十二日)在荃灣發生的致命職業意外,對於意外中有工友不幸身故,處方深表難過。勞工處短期內會就貨車尾板安全操作進行特別執法行動,加強巡查執法,以打擊不安全作業。

  在昨日的意外發生後,勞工處人員已即時到場進行調查,並向有關僱主及相關持責者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其貨車尾板操作,直至勞工處信納東主/僱主已採取適當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

  勞工處會徹查是次意外的成因及查找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若調查發現有違反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勞工處定會依法處理。

  發言人重申,遵守職安健法例,保障工人/僱員及相關人士的工作安全,是東主/僱主的法律責任。人命悠關,作出改善,是業界刻不容緩的責任。有關東主/僱主須要遵守相關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及有關指引,以保障操作貨車尾板的工人及其他相關人士的工作安全。

  根據現行的《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僱主須設置及保持在合理地切實可行範圍內盡量是安全和不會危害健康的裝置(包括貨車尾板)和工作制度,以及提供所需的資料、指導、訓練及監督,盡量確保其僱用人士的工作安全及健康。違反上述條款最高可處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有關貨車尾板的操作,勞工處在徵詢業界的意見後,於二○一三年七月出版了《預防被貨車尾板夾傷的危害安全指引》,指出操作貨車尾板所涉及的危害,並列明所需的安全裝置,包括雙手控制裝置,以及安全工作制度的規定,以協助業界相關持責者遵守有關法律條文。勞工處在諮詢相關政府部門及業界的意見後,於二○一五年十月修訂了有關指引,更具體地闡述有關裝置的安全標準,並清楚表明有關安全裝置須符合國際認可的安全標準,有關指示已清晰列明勞工處有關安全裝置的要求。

  勞工處正與業界積極就《預防被貨車尾板夾傷的危害安全指引》內所列明的安全裝置商討,務求業界盡快設置有關裝置;並在設置安全裝置前,負責任地採取並嚴格執行合適和有效工作制度,保障操作貨車尾板的工人及其他相關人士的工作安全。

  另外,勞工處短期內會就貨車尾板安全操作進行特別執法行動,加強巡查執法,以打擊不安全作業,確保有關僱主遵守相關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同時亦會繼續加強有關宣傳及教育工作,包括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舉辦安全講座,處方亦印製了有關安全海報及貼紙,派發給業界人士,以提高工人的警覺性。

  勞工處亦已就是次意外發放「職安警示」,提醒業界必須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以避免同類意外發生。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