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呼籲業界停止出售一批汞含量超標的銀鱈魚扒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呼籲業界停止出售一批汞含量超標的銀鱈魚扒,因其樣本被檢出金屬雜質汞(俗稱水銀)的含量超出法例標準。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銀鱈魚扒
包裝商:佳珥鼠~超級市場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七年六月五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九龍城下鄉道六十七至七十七號佳珥鼠~超級市場抽取上述銀鱈魚扒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一點一的汞,超出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零點五。」

  他續說:「汞可損害人體的神經系統,尤其是發育中的腦部。攝取大量的汞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對成人則會損害其視力、聽覺、肌肉協調性和記憶力。另外,一些國際機構如世界壎芠梒揭迨w指出,進食捕獵性魚類是人類攝入汞的主要途徑。中心的總膳食研究報告亦指出體型較大或捕獵性魚類的汞含量可能較高(例如吞拿魚、金目鯛、鯊魚、劍魚、旗魚、橘棘鯛和大王馬鮫魚等)。因此,較容易受汞影響的人士,包括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等,在選擇魚類時應首選體型較小的魚類,避免進食上述汞含量可能較高的魚類,從而減低因攝入過量金屬污染物以致損害胎兒和嬰幼兒健康的風險。」

  中心已知會涉事商戶上述違規情況,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該商戶亦已按中心指令停售有關批次的產品。中心會通知業界有關事件及追查問題食物的來源和分銷情況。

  根據《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賣金屬雜質濃度高於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會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說:「市民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為減低攝入過量金屬污染物的風險,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等應避免進食體型較大或捕獵性魚類。」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