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環署及康文署進行聯合行動防治蠓患及蚊患(附圖)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聯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牛池灣公園及附近一帶進行滅蠓及滅蚊聯合行動,以加強防治蠓患及蚊患。

  食環署發言人說:「鑑於早前蠓患對公眾構成滋擾,而夏季來臨亦有利蚊子繁殖,本署遂聯同康文署在上址一帶進行聯合行動,加強蚊子和蠓的防控工作。」

  康文署人員今日在牛池灣公園範圍內採取滅蠓及滅蚊措施,包括清除花床上的垃圾、落葉和其他枯萎植物、修剪生長茂密的植物及在蚊子和蠓的棲息地施放霧化殺蟲劑。食環署人員則在公園外圍的公眾地方進行相應的環境防治工作,包括清理沙隔和排水明渠內的垃圾及枯葉等堵塞物,以減少可供蚊子和蠓幼蟲滋生的地方。

  發言人說:「在本港發現的蠓品種,並無傳播疾病給人類的紀錄,不屬媒傳疾病的主要病媒,其影響以滋擾性為主。世界壎芠梒捶疇憐閉偎濻進行系統性的監察設定指引,其他地方例如內地、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歐美國家等亦未有特別為蠓訂立監察計劃。該些地方防治蠓患的方法與香港採用的大致相同。」

  發言人指出,蠓患一般具有較強季節性及局部性,每年溫暖潮濕的季節,於茂密又多枯萎植物的環境容易滋生蠓患。針對性地在這些環境進行環境防治工作以減少蠓的滋生地能有效控制蠓患。食環署恆常進行的滅蚊工作,包括霧化處理及環境改善措施,亦對防治蠓患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食環署會繼續透過前線人員恆常巡察及處理投訴等渠道密切留意在公眾地方的蠓患及蚊患情況,以及按需要加強防治工作。食環署亦已建議各有關部門,在他們管轄的地方加強防治蠓和蚊子。如相關地點屬私人地方,食環署可向有關人士提供技術性建議,以助他們採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康文署亦積極在轄下場地採取防控蚊患及蠓患的措施。該署每日均安排承辦商清潔所有場地,以確保妥善清理所有垃圾及沒有積水,亦安排各區特別清潔或滅蚊隊每星期進行一至兩次防控蚊患及蠓患行動,包括清理花床內的枯葉、腐爛植物和垃圾,以及清理沙隔或排水明渠內的堵塞物(例如淤泥)等。

  康文署並安排員工勤加修剪生長茂密的植物,改善花床的排水或透氣,以減低泥土表面水分,防止蚊子和蠓滋生。如有需要,署方亦會聘請滅蟲公司在蚊子和蠓的活動地方施放殺蟲劑,並會在場地安裝昆蟲誘捕器,以防控蚊子和蠓。

  發言人補充,食環署會繼續加強有關宣傳教育的工作。鄉郊或近樹林的地方為蚊及其他昆蟲的天然活動和棲息地方,而蠓亦通常在茂密的叢林或陰暗的地方出現,他呼籲市民盡量避免接近或逗留在這些環境,並應採取適當防護措施,如穿上淺色長袖衫褲及使用驅蚊劑等。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有關防治蠓患及蚊患措施的資料,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