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文署回應港九拯溺員工會訴求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與港九拯溺員工會舉行定期會議,就救生員人手、招聘、延長現職公務員服務年期及職系架構檢討交換意見。康文署一直與各救生員工會保持溝通,聽取他們的意見,積極回應有關救生員人手及職系架構檢討方面的訴求。對於該會擬於六月二十六日(星期日)發動罷工,署方呼籲救生員緊守工作崗位,並以理性的態度共同解決問題,以公眾利益為依歸,不要影響為市民提供的拯溺服務。

  康文署發言人表示,署方在安排救生員人手時,必定以泳客安全為首要考慮,並會因應實際情況,如設施或使用情況改變等因素,檢討泳池及泳灘的人手編制。署方一直透過「檢討救生員人手安排工作小組」廣泛收集包括工會代表的意見。

  事實上,康文署一直積極爭取資源。署方已分別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及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增加21個及16個公務員救生員職位。此外,該署亦先後在過去五年增加超過180個合約季節性救生員名額,涉及每年額外開支約1,600萬元,亦會繼續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不同時段增加合約季節性救生員名額,以增加泳灘及游泳池的救生員人手。

  發言人指出,康文署在招聘公務員救生員方面並沒有困難,長期聘用的救生員沒有人手短缺的問題。至於短期性質的季節性救生員,其員工的流動性相比公務員救生員為高。

  為紓緩今年暑假季節性救生員人手不足的情況,康文署除繼續加強招聘外,亦將推行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重點聘請於泳季高峰期(即七月及八月)期間服務的季節性救生員,並首次向連續服務不少於兩個月的季節性救生員提供百分之十的約滿酬金,以期吸引更多年青人善用暑假,加入季節性救生員團隊,服務社會。有關這個新安排的招聘廣告明日(六月二十四日)刊登。署方亦會安排更多招聘日,並且採用「即場面試」的方式進行招聘,以進一步加快招聘程序。

  在延長現職公務員服務年期方面,康文署已透過「退休後服務合約計劃」聘請合資格的退休╱即將退休公務員救生員同事出任季節性救生員一職,以期增加季節性救生員的人手;署方亦會研究延長合約期的可行性。

  同時,署方會繼續推行泳灘季節性救生員先導訓練計劃、泳池事務見習員及泳灘見習員計劃,以及與香港拯溺總會加強合作,推廣泳池及泳灘救生訓練。

  就脫離技工職系的建議,康文署及公務員事務局已多次向工會說明,根據現行政策,進行職系架構檢討須符合兩大準則,包括招聘/挽留人員方面遇到困難及工作性質和職責出現根本性改變。由於現時救生員所屬職系暫時未能符合有關準則,因此未有足夠理據支持進行職系架構檢討。

  發言人說:「我們相信大多數救生員同事都會顧及市民大眾的利益,在六月二十六日緊守崗位,在泳池和泳灘為市民提供救生服務。香港拯溺總會、駐場拯溺會及醫療輔助隊亦作出準備,隨時提供協助加強救生及急救服務。」

  他強調,康文署會繼續與工會保持密切溝通,聽取他們的意見。署方再次呼籲救生員緊守工作崗位,發揮專業精神服務市民,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共同解決問題,顧及市民大眾的利益。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