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樂群社會服務處義工嘉許晚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六月二十三日)出席樂群社會服務處義工嘉許晚會的致辭全文:

鄭耀棠主席(樂群社會服務處執行委員會主席)、楊茂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部長)、王庭聰主席(樂群社會服務處賣旗籌款委員會主席)、各位善長、各位義工:

  於二○○○年成立的樂群社會服務處(樂群)一直以自資模式為基層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支援服務,因此我不時出席樂群的活動,以肯定機構的社會貢獻。今晚能夠為一群熱心支持樂群的善長及義工打氣,令我感到非常高興。

  樂群作為關愛社會的推手,與特區政府以至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有深厚的感情。單看樂群重量級的執行委員會名單,由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最高領導、立法會議員,以至在政府諮詢架構內擔任要職的商界翹楚、工會代表,就知道樂群充分發揮跨界別力量,以推廣「助人自助,敬業樂群」的精神。

  樂群不遺餘力,落實攜手扶弱基金、兒童發展基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項目及參與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讓弱勢兒童、青少年、婦女、新來港人士、青年設計師、低收入家庭,以至失業的綜援受助人等人士得到適切的幫助。近年更成功開辦多個社會企業,以創新的模式照顧基層人士不同方面的需要,是勞福局堅實的合作夥伴。

  因此,各位善長和義工大力支持樂群的工作,代表你們為基層和弱勢的一群出心出力,亦表示你們正與政府攜手推動關愛的文化。

  本屆政府聚焦改善民生,我們投放了很多資源在民生項目當中。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這三大民生政策範疇於本財政年度預算經常開支為1,98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與十年前比較,超出八成之多。在勞福局方面,本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為662億元,與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億元比較,上升了55%,短短四年增加了五成半於福利範疇,清晰顯示政府是高度重視福利的發展。

  在幫助不同組群的有需要人士方面,本屆政府自上任不久便宣布推出長者生活津貼,至今惠及約43萬名長者,佔長者人口約四成。我們亦推出了廣東計劃,向選擇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每月發放現金高齡津貼。

  在扶貧方面,政府破天荒制訂了貧窮線。勞福局於今年五月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以支援在職基層家庭,鼓勵就業,及紓緩跨代貧窮。以一個有兩個孩子的合資格四人家庭為例,每月的津貼可高達2,600元。

  在青少年培育方面,除了低津設有兒童津貼的安排外,勞福局亦設有兒童發展基金,為基層青少年提供啟導,透過「個人發展規劃」、「師友配對」及「目標儲蓄」這三個元素,讓青年人增廣見識,幫助他們規劃未來。至今已讓超過一萬名基層青少年受惠,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青少年。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基層青少年。此外,攜手扶弱基金更設有兩億元的專款基金,與商界捐款作配對,以加強弱勢兒童的課後支援以及全人培育。

  無論過去幾年的風風雨雨,我常強調,我們的「扶貧號」、「安老號」這兩艘船已經揚帆出海,無懼風雨,持續推動關顧弱勢、和衷共濟的文化。

  我深信樂群社會服務處以至支持樂群的善長和義工們將一如既往,與政府並肩,共同建立一個更美好的香港。多謝。



2016年6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