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一題:公眾街市加裝空調設施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現時,當某個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轄下公眾街市的管理諮詢委員會及指定百分比的租戶(門檻)支持為該街市加裝空調系統,食環署便會就有關工程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當局於去年七月一日把門檻由85%調低至80%。此外,食環署在二○一四年向大圍街市租戶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86.2%的租戶表示支持加裝空調系統,但有關工程現時仍未展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大圍街市加裝空調系統工程的最新進展為何;是否已有具體的施工方案;如有,工程的安排、費用、施工時間表,以及預計完工日期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大圍街市加裝空調系統工程會否分期進行;街市在該期間需否局部或全面關閉;當局有何措施減低工程對租戶的影響;會否在施工期間向租戶提供援助或補償;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哪些公眾街市在去年七月一日前已達85%門檻,以及當中哪些街市的加裝空調系統工程現時仍未展開;及

(四)自門檻調低至80%以來,當局在多少個街市進行了加裝空調系統工程的問卷調查,並按街市名稱列出問卷調查的年份、結果及相關工作的進度?


答覆:

主席:

  根據既定機制,有關在公眾街市加裝空調設施的建議會先在相關的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註1)(諮詢委員會)會議上討論,如有初步共識,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會進行問卷調查,了解全體租戶的意向。在確立加裝空調設施的建議得到足夠數目的租戶支持後,我們會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經考慮技術可行性研究結果、工程範圍、成本效益、對業務及街市營運的影響等因素後,政府會決定是否申請撥款進行加裝空調工程。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完成在大圍街市加裝空調的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後,建築署預計工程期間將需暫時關閉整個街市。食環署已邀請建築署研究盡量縮短關閉街市的時間,我們會根據研究結果再徵詢大圍街市的諮詢委員會及租戶,現階段對工程所需的費用及開展時間未能作出確實的估算。在引入空調系統之前,食環署早前剛完成在大圍街市增設抽氣槽的工程,以及加裝12部涼風機和21部風扇,以改善通風情況。

  若加裝空調工程的建議最終得以落實,我們會按個別租戶因工程而可能要面對的經營困難等相關因素,考慮是否提供租金寬免。

(三)瑞和街街市熟食中心在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調低有關門檻前已取得足夠租戶支持率。然而,該場地欠缺足夠的電力供應以運作擬建的空調系統,初步評估顯示部分檔位需永久關閉以騰出空間加設所需電力設備,亦需暫時關閉整個熟食中心以進行相關工程。有關建議早前遭租戶強烈反對,即使政府與租戶多番商討,基於技術困難,至今仍然未能達成共識。政府會繼續與租戶商討。為改善通風情況,期間食環署已在熟食中心加裝14部涼風機。

(四)由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起,政府把租戶支持率的門檻由85%調低至80%。食環署已經諮詢了沒有空調設施的街市(註2)的諮詢委員會,結果共有27個街市/熟食中心/熟食市場的諮詢委員會支持進行問卷調查,有關結果載於附件。

  在參與問卷調查的街市中,共有六個取得足夠(即最少80%)的租戶支持加裝空調設施,包括電氣道街市熟食中心、花園街街市熟食中心、牛池灣街市熟食中心、牛頭角街市熟食中心、o魚涌街市熟食中心,以及石塘咀街市熟食中心。

  建築署會逐步開展在有關場地加裝空調設施工程的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包括在調低加裝空調設施門檻前已開展問卷調查,並其後獲足夠租戶支持的香港仔街市及熟食中心。

註1:街市管理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包括食環署的街市管理代表、區議員、街市商戶代表、街市管理承辦商/清潔承辦商、保安服務承辦商,有需要時亦包括建築署、機電工程署或其他政府部門的代表。

註2:不包括在早前進行問卷調查時已達到支持率門檻的街市,以及環境不適合加裝空調設施的街市(例如位處戶外環境等)。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