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殯儀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王國興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自二○○○年開始,當局經公開招標把前市政局興建的紅磡殯儀館(殯儀館)租予私營機構營運,但規定營辦商必須按社會福利署釐定的收費,向由該署或食物環境壎芵p轉介的特定群體提供廉價殯儀服務。殯儀館現時的營辦商每季須向政府支付的營運權費為1,395萬港元,而為期五年的合約將於二○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由二○一二年四月至今,(i)每年在殯儀館出殯的死者人數及其佔該年去世人數的百分比,以及(ii)殯儀館靈堂平均每年的使用率為何;

(二)是否知悉,由二○一二年四月至今,殯儀館每年各項服務的平均收費,以及每年向特定群體提供的廉價殯儀服務的次數和平均每次的收費為何;

(三)由二○○○年至今,當局有否定期就殯儀館服務的水平、收費及使用人次等進行檢討;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最近一次檢討於何時進行;

(四)過去三年,殯儀館的營辦商有否協助推動綠色殯葬;如有,詳情為何;

(五)有否就殯儀館未來的營運模式及發展方向(例如搬遷或重置殯儀館)制訂計劃;如有,詳情為何;及

(六)鑑於有市民批評,營運權費間接推高了殯儀館的殯儀服務收費,當局會否在明年批出新營運合約時下調營運權費,並訂定殯儀服務收費上限;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於二○○二年首次透過公開招標將紅磡市立殯儀館(紅磡殯儀館)外判予私營機構營運。現時紅磡殯儀館由福澤殯儀館營運,經營權為期五年至二○一七年三月底。

  二○一二年四月至今,福澤殯儀館禮堂的使用次數佔每年死亡人數總計的比例,以及禮堂使用率載列於附表一。

(二)及(三)為確保有需要的市民可獲提供一套廉價的殯儀服務,政府在紅磡殯儀館的營運協議內規定,經營者必須向由社會福利署或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轉介的特定群體提供廉價的殯儀服務。這套服務須包括處理遺體的基本、必需和完整的殯儀服務,而有關收費須不超過社會福利署的殮葬費津貼額。協議亦規定經營者須在殯儀館的當眼處展示廉價殯儀服務的詳情,並設立網站,提供包括價目表的服務資訊,讓公眾知悉有關廉價殯儀服務可供選擇。政府如發現經營者違反有關營運協議,會要求作出改善。

  二○一二年四月至今,使用福澤殯儀館提供廉價殯儀服務的人數載列於附表二。

  社會福利署會定期調整殮葬費津貼,自二○一六年四月一日起適用的津貼額為14,500元。

  食環署並沒就市民租用福澤殯儀館禮堂的每年平均收費備存相關資料。

(四)我們並沒有就綠色殯葬事宜要求福澤殯儀館的經營者提供相關資料。

(五)及(六)政府現時沒有計劃搬遷或重置紅磡殯儀館。當福澤殯儀館的經營權於二○一七年三月底屆滿時,政府會在場地進行適當維修工程及按行之有效的公開程序就外判經營權重新招標。政府也會因應過往經驗及當時情況,制定合適的協議條款,以確保紅磡殯儀館的運作符合公眾利益。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