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跨境學童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現時每天由內地過境到香港上學的學童多達2.8萬名,在五年間上升了1.2倍,而該數目估計在未來數年會繼續上升。有評論指出,大量學童跨境上學對過境交通造成壓力。此外,學童長途跋涉上下課需花費不少時間及面對安全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個及本學年,每年平均每日有多少名學童跨境到香港上學,並按附件一的表格列出分項數字;

(二)預計在未來三個學年,每年平均每日會有多少名學童跨境到香港上學,並使用與附件一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分項數字;

(三)鑑於有家長反映,現時出入境管制站內供跨境學童使用的出入境檢查通道不足,而且經常有水貨活動造成阻塞,以致北區在下午放學時段交通擠塞問題尤為嚴重,當局是否知悉有關情況,以及有否採取措施解決該等問題;

(四)有否評估,現時與跨境學童相關的出入境設施及配套服務(例如跨境校巴服務)是否已飽和;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沒有評估,原因為何;

(五)當局有何新措施應對跨境學童逐年遞增的問題;及

(六)會否與內地當局合作,協助本港的辦學團體在內地開辦學校,供港籍學童選擇入讀;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跨境學童人數在過去數年持續上升,惟特區政府由二○一三年起實施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零配額政策,預計跨境學童人數將會在兩至三年內達至高峰,隨後逐步回落。故此,跨境學童人數持續上升只是一個過渡性現象。教育局與相關部門及內地當局一直保持緊密聯繫,為跨境學童推出多項應對措施。 
 
  就田北俊議員的提問,謹覆如下:
 
(一)及(二)教育局在每年九月新學年開始後,會向相關地區的學校蒐集就讀的跨境學童人數資料。二○一○/一一至二○一五/一六學年入讀本港幼稚園(包括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小學及中學的跨境學童人數見附件二。

  由於跨境學童人數會因應其家庭狀況及相關政策調整因素等,年與年之間存在很大差異,我們無法準確地預計未來三個學年的跨境學童人數。

(三)為配合日益增加的跨境學童出入境服務需求,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已在陸路出入境管制站於學童過境上學及放學繁忙時段加開跨境學童專用櫃檯,以加快處理跨境學童的出入境手續。此外,入境處及其他相關部門為跨境學童提供的利便措施還包括:

* 於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提供「跨境學童e-道」服務;

* 於深圳灣、文錦渡、沙頭角、落馬洲(皇崗)、落馬洲支線及羅湖管制站實施「跨境學童簡易過關程序」以縮短跨境學童辦理出入境手續的時間; 和

* 於文錦渡、沙頭角及落馬洲(皇崗)管制站為乘搭獲發特別配額的跨境校巴的學童提供「免下車過關檢查」服務。入境處、香港海關及壎芵p會派員到車上為學童辦理相關檢查手續。

  此外,近年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的水貨客問題備受關注。在各部門採取一連串聯合行動打擊水貨活動後,情況已大有改善。為保障學童過境的安全及維持良好的過境秩序,該管制站已於跨境學童放學的繁忙時段闢出「跨境學童專用通道」,以分隔學童和其他離境旅客。各部門亦調派額外人員在現場管理人流及維持秩序,讓學童能快捷及安全地過關。而有見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一帶在放學時段交通比較擠塞,警方已於繁忙時段作出特別交通安排,以縮短校巴往返管制站的時間。

(四)跨境學童人數近年持續上升,由二○○七/○八學年的 5 859人,大幅增加至二○一五/一六學年的28 106人。如上文第(三)項所述,各陸路出入境管制站已採取多項措施便利學童過關,保障他們的安全。而各紀律部隊亦已於近年增聘人手或以逾時工作方式應付跨境學童帶來的工作量。

  政府會繼續在陸路出入境管制站採取應對措施,以提升各管制站處理跨境學童的能力,並會與內地當局繼續緊密合作,務求妥善處理跨境學童的過關安排。

  至於跨境校巴服務方面,粵港兩地政府自二○○八年起批出特別配額,讓跨境校巴在四個陸路出入境管制站(即深圳灣、落馬洲(皇崗)、文錦渡及沙頭角)接載跨境學童。政府每年均會向跨境校巴服務地區內的學校,進行服務需求意見調查,然後根據調查結果估算來年所需的特別配額數目,並與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協商適當的配額數目和相關安排。以二○一五/一六學年為例,跨境校巴特別配額增加至220個,較二○一四/一五學年的170個增加約三成。

(五)教育局已公布,預計公營小一學位的需求會短暫大幅攀升到2018/19學年達至高峰。就跨境學童對小一學位的需求,教育局已由二○一四/一五學年開始,修訂小一統一派位安排,為居於內地的申請兒童(即跨境學童)另行提供《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包括鄰近出入境管制站八個校網(即屯門:70(屯門西)、71(屯門東);元朗:72(天水圍)、74(元朗東);北區:80(上水)、81(粉嶺)、83(沙頭角);大埔:84))的所有學校,以及位於其他地區也有跨境學童就讀並準備和願意照顧跨境學童的個別學校。有關名單性質如同為跨境學童設立一個特別的「專網」,透過「分流」安排紓緩鄰近出入境管制站的地區(例如北區)小一學位緊張的情況,照顧本地學童需要的同時,亦確保跨境的申請兒童獲派公營小一學位的權利。

  另一方面,教育局已與業界取得共識,面對上述預計小一學位需求的變化,平衡不同持份者關注的較穩妥做法是採用靈活安排,暫時增加學位以應付短暫上升的需求。靈活安排包括除向其他地區借調學位、利用空置課室及改變其他用途房間作為額外課室外,教育局會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暫時增加每班學生派位人數,同時為學校提供額外資源以確保教學質素。教育局亦會積極探討利用空置校舍,以及擴建課室的可行性。靈活安排亦可減低長遠學生人數減少對公營學校平穩發展的影響。

  此外,為協助年幼的跨境學童安全來港就學,特區政府已在可行情況下,為跨境學童提供利便交通配套措施。除簽發學童禁區許可證,讓跨境學童經羅湖道或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乘坐本地校巴上學外,在粵港兩地政府的合作下,發出特別配額予過境巴士營辦商,讓跨境學童可以乘搭跨境校巴經深圳灣、落馬洲(皇崗)、文錦渡或沙頭角管制站來港上學。此外,特區政府亦透過優化過境程序,為跨境學童提供安全便捷的過境安排,有關詳情請參閱上文第(三)項。

  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跨境學童的交通和過關需要,並提供所需的支援措施以切合他們的需要及確保其安全。

(六)一直以來,香港教育局與深圳市教育局緊密聯繫,為港籍學童(包括雙非兒童)的教育事宜交換意見及作出相應安排。深港兩地教育局在二○一三年簽署了《深圳學校開設「港籍學生班」合作協議》,將港人子弟班計劃的收生範圍,擴展至包括雙非兒童。有關安排讓更多港籍兒童可選擇留在深圳市就學,無須跨境上學。在二○一五/一六學年,在深圳市為港籍學童提供香港課程的學校由上學年九所增加至十一所,包括兩所港人子弟學校。

  此外,不少香港的教育機構或團體均有在內地辦學的經驗,包括為港人子弟提供教育服務的港籍學生班。有意在內地辦學的團體可按照當地的法規和要求向有關當局提出申請,成立學校。如有需要,教育局會向有關學校提供支援,包括為學校教師介紹香港課程及本局最新製作的課程資源套等。



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