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六年五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公布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公布二零一六年五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根據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二零一六年五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與一年前同月比較,上升2.6%,較二零一六年四月份的相應升幅(2.7%)稍低。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六年五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2.2%,亦較四月份(2.3%)稍低,主要是新鮮蔬菜價格升幅收窄所致。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六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期間的平均每月變動率為-0.4%,而在二零一六年二至四月的三個月期間的相應變動率則為0%。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在二零一六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期間的平均每月變動率為-0.1%,而在二零一六年二至四月的三個月期間的相應變動率則為0.2%。

  從細分指數分析,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六年五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2.7%、2.7%及2.4%,而四月份的相應升幅則分別為3.0%、2.7%及2.4%。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六年五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別為2.3%、2.3%及2.1%,在四月份的升幅則分別為2.6%、2.3%及2.1%。

  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一六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期間的平均每月變動率分別為-0.7%、-0.3%及-0.1%,而在二零一六年二至四月的三個月期間的相應變動率則分別為-0.2%、0%及0.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在二零一六年三至五月的三個月期間,經季節性調整的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平均每月變動率分別為-0.2%、0%及0%,而在二零一六年二至四月的三個月期間的相應變動率則分別為0.3%、0.2%及0.3%。

  在各類消費項目中,價格在二零一六年五月份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住屋(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4.6%及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4.3%),外出用膳(分別上升3.4%及3.6%),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分別上升2.7%及2.8%),雜項服務(分別上升2.4%及2.0%),煙酒(分別上升1.3%及2.5%),交通(分別上升1.2%及1.3%)和雜項物品(分別上升1.1%及1.0%)。

  另一方面,價格在二零一六年五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耐用物品(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下跌5.1%及在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下跌4.7%),衣履(分別下跌2.8%及3.8%)和電力、燃氣及水(分別下跌0.9%及1.0%)。

  以二零一六年首五個月合併計算,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2.7%,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為3.0%、2.7%及2.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二零一六年首五個月合併計算的綜合、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分別上升2.6%、2.8%、2.5%及2.4%。

  截至二零一六年五月止的三個月期間,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2.7%,而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分別上升2.9%、2.8%及2.5%。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5%、2.6%、2.5%及2.3%。

  截至二零一六年五月止的十二個月內,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2.6%,甲類、乙類及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相應升幅則為2.9%、2.6%及2.2%。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升幅則分別為2.5%、2.8%、2.4%及2.1%。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通脹壓力在五月緩和,部分受惠於基本食品價格及私人房屋租金較慢的按年升幅所致。此外,消費物價指數中其他主要組成項目的價格壓力亦為溫和。

  發言人續指,展望將來,鑑於外圍價格壓力輕微,加上本地租金通脹減退以及欠佳的經濟增長,通脹在短期內的上行風險仍會受控。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走勢,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人士的影響。

進一步資料

  表1列載二零一六年五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各類別指數及按年變動率。表2列載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變動率時間數列及在剔除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後的相應變動率。參考經季節性調整的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情況,可幫助辨析消費物價的最新趨勢。表3列載經季節性調整的指數在最近三個月內的平均每月變動率的相應時間數列。圖1則顯示原來及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率以及基本通脹率。

  更詳盡的消費物價指數數據(包括按年比較、按月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及「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的消費物價指數)備於月報中,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二零一六年五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月報》(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B1060001)、詳盡的消費物價指數時間數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1)及「按目的劃分的個人消費分類」的消費物價指數時間數列(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70_tc.jsp?productCode=D5600002)。

  政府統計處在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九日首次公布,以二零一四至一五年為基期的消費物價指數新數列,該數列是根據在二零一四年十月至二零一五年九月期間進行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所得的開支模式編製。新數列取代以二零零九至一零年為基期的舊數列,用作分析消費物價變動。為方便數據使用者,政府統計處將繼續同時編製及發布舊數列,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的統計月份為止。每五年進行住戶開支統計調查及重訂消費物價指數數列的基期,是香港沿用已久的做法。新和舊的消費物價指數數列在近月均顯示相若的趨勢。

  有關消費物價指數的查詢,可與政府統計處消費物價指數組聯絡,電話3903 7374或電郵cpi@censtatd.gov.hk。



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