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香港人口結構老年化,很快我們就要面對各種因為老年社會的出現而產生的問題。其中一方面就是退休保障問題,所以我在競選期間都提出「老有所養」這個目標。

  過去半年,特區政府進行了全港性大規模而且頻率相當頻繁的諮詢。很多謝社會各界人士在過去半年向政府提出就退休保障的各種意見,我們會盡快把這些意見分析、整理,然後理順出一個方向。

  在香港,如果實施退休保障,對我們整個社會來說是一個突破,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這個問題受到社會關注,我覺得這個是正常的;有很多不同的意見,這個亦是正常的;但我們必須考慮到,一方面就是退休保障的需要,另一方面就是政府,亦即是全社會長遠來說的財政負擔能力,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會盡快做好意見整埋和分析工作。

記者:梁生,銅鑼灣事件昨日都說過會書面給中央,其實個書面是否已經準備了?以及書面是否足以反映到事態呢?以及有沒有考慮自己本人上北京去處理件事呢?

行政長官:這個函件已經發了出去,內容主要有四個方面,轉述、表達我們對這件事的關注:內地部門如何處理香港居民違反內地法律的個案;內地部門有沒有跨境在香港執法;香港居民如果在內地被拘留,現有香港和內地的通報機制能否有效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以及機制是否有透明度;最後一點是事件的處理有否影響「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自由和權利,包括言論、出版,以及人身自由,主要是這幾點。

記者︰剛才你讀的是否就是全部信件的內容?另外想問其實以你所理解香港人如果由香港,即那些書商寄一些所謂內地的禁書回去,其實是否當他們回到內地的時候就已經算是觸犯了內地法律?還是其實都是沒問題呢?因為其實如果在香港進行林榮基那個情況,他說我在香港寄一些所謂禁書回去,他不覺得有任何要被拘捕的理由,你怎樣理解?

行政長官︰我們未知道事實,我們現在知道的都是通過媒體的報道,就有關我剛才讀的那幾點,就是信中轉達香港社會對這件事的關注的主要那幾點。

記者:會不會主動調查有沒有內地人在香港跨境執法,會不會主動調查?

行政長官:我們會一步一步做。

記者:關於英國脫歐公投,政府有沒有評估過有關風險?包括可能性,包括之後有些甚麼影響呢?政府有些甚麼預防措施?

行政長官:我聽不到你開頭的兩句說話。

記者:英國脫歐。政府有沒有評估相關風險,包括脫歐的可能性以及對香港的影響?

行政長官:風險?你說哪方面風險?

記者:英國脫歐。

行政長官:脫歐。對不起。

記者:評估脫歐的可能性和對香港的影響,以及港府有些甚麼應對措施呢?

行政長官:英國如果通過公投脫離歐盟,對英國本地以至世界經濟都會有一定影響,所以我們是密切注意。現在全球經濟一體化,香港作為一個高度開放、高度國際化,而又細小的經濟體,受的影響是會比較大,所以我們有關部門都十分重視這件事。



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