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歡迎就上市監管制度進行公眾諮詢
*****************

  政府歡迎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及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今日(六月十七日)就改善聯交所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的建議進行聯合公眾諮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表示:「正如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及,面對龐大而複雜的證券市場,我們須不斷檢視有關規管制度、精簡程序、提升市場效率和質素,鞏固香港作為首選集資中心的地位。」

  他續說:「我們歡迎推行措施,加強現行規管制度的優勢,透過精簡決策架構提升上市程序的效率,以及令證監會和聯交所在制訂政策方面更緊密協調。」

  根據建議,聯交所將會保留上市職能。上市委員會聯同上市部將透過精簡的規管架構,繼續就大部分首次公開招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簡稱IPO)申請及上市後事宜作出決定。

  兩個新的聯交所委員會將會成立,並會由證監會及聯交所相同數目的代表組成。上市政策委員會將會決定上市政策,而上市監管委員會則會處理重要或複雜的上市個案或申請,包括涉及合適性問題或引致更廣泛的政策影響的個案或申請。

  陳家強說:「我們的政策目標是適時檢討源自市場變化的上市事宜,以確保市場質素。建議的上市政策委員會亦將積極檢視促進市場發展的事宜及方式,力求香港市場在不斷演變的全球環境下保持競爭優勢。」



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