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年輕成年人吸毒問題值得關注
**************************

  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會)在今日(六月十七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本港二○一六年首季的吸毒情況。委員備悉本港的吸毒情況持續有所改善,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和青少年吸毒人數均較二○一五年同期錄得跌幅,但年輕成年人吸毒問題仍然值得關注。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六年首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28%(由3,296人下降至2,389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亦錄得38%的跌幅(由620人下降至385人),但其中超過一半(55%)為年輕成年人(二十一至三十五歲),顯示這個年齡組別的吸毒問題值得特別關注。

  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下降50%(由298人下降至148人);而首次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則下降40%(由141人下降至85人)。

  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亦顯示,隱蔽吸毒的問題仍然持續。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發現的時間)中位數為4.9年,二○一五年的中位數為5.8年。

  委員在會議上亦檢視了本港二○一六年首季相比二○一五年同期有關毒品的其他統計數字。
 
  二○一六年首季被呈報的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下降19%(由1,677人下降至1,353人),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則下降35%(由1,957人下降至1,276人)。前者人數略高於後者人數。

  在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報的吸食人數下降19%(由1,676人下降至1,352人)。

  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繼續超越氯胺酮,成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不過,被呈報吸食「冰毒」的人數下降29%(由740人下降至526人),而吸食氯胺酮的人數則下降58%(由832人下降至349人)。

  所有主要危害精神毒品的被呈報吸食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可卡因下降40%(由231人下降至138人)、大麻下降33%(由126人下降至85人)、咳藥下降17%(由117人下降至97人)、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下降6%(由283人下降至265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表示:「雖然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有下降趨勢,但我們的禁毒工作不應有所鬆懈,尤其是有關處理隱蔽吸毒以及吸毒年輕成年人比例較高的問題。年輕成年人一旦染上毒癮,須面對工作、生活開支、與家人的關係等種種實際問題,這方面需要政府、禁毒和社會各界協力制訂合適措施,以辨識吸毒者和協助他們盡早求助。」

  禁毒專員陳詠雯說:「政府按照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包括禁毒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立法與執法、對外合作及研究,會繼續與禁毒常務委員會緊密合作,加強禁毒工作,包括推出一輯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聲帶,鼓勵遠離毒品和有需要者及早求助。帶出禁毒信息的相關宣傳和廣告將於暑假期間予以加強,並會在公共交通網絡、娛樂場所、受歡迎的網站、社交平台和流動應用程式等播放及展示。我們會繼續鼓勵年輕人透過健康的生活模式抵抗毒品。我們亦會持續推廣二十四小時求助電話熱線186 186及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

  檔案室二○一六年首季的統計數字已載於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



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