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推廣有機耕作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君彥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漁農自然護理署在二○○○年十二月推出有機耕作轉型計劃,鼓勵常規耕作的農友轉型,改以有機方法種植。截至二○一六年二月,香港有556個有機農場,其中包括傳統農友以家庭作業形式運作的農場、自稱進行有機耕作的農場、機構經營的農場,以及主要作教育和休閒用途的假日農場。本會財務委員會剛於上月通過設立五億元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向農戶提供財政支援,以加強推動農業的科技研究及人才培訓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新政策及措施增加有機農場的數目;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二)未來三年,當局會如何有效地推廣有機耕種,以及向有意進行有機耕種的機構及團體(例如學校、商業機構)提供協助?

答覆:

主席:

  就政府在推廣有機耕種方面的工作,我們的綜合回覆如下:

  有見及市民近年對本地有機產品的需求持續增加,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積極支援從事有機耕作的農戶,同時鼓勵及引導從事傳統耕作的農友改變其原來使用化學農藥和化肥的生產模式,促使他們把農田轉型為有機農場。漁護署於二○○○年十二月推出「有機耕作轉型計劃」(其後改稱為「有機耕作支援服務」),透過提供技術支援予從事商業生產的農友,協助他們由傳統耕作模式轉型至有機耕作。該計劃成功令本港從事商業生產的有機農場數目逐步增加。加入漁護署有機耕作支援服務的有機農場,由二○○○年十二月時的兩個有機生產區共15個農場,發展到現時的七個主要有機生產區(包括吳家村、大江埔、坪輋、粉嶺、八鄉、上水和大埔),共282個有機農場。

  在推廣有機耕種方面,漁護署會向業界提供各項有關技術培訓課程、研討會、工作坊,以及到農戶田間實地提供技術指導,協助農戶解決在生產過程中遇到的技術問題,例如病蟲害防治、園藝技巧、土壤施肥管理及留種技術等。此外,漁護署亦會進行相關的田間試驗及技術研究,希望能協助農戶提升生產力和產品質素。漁護署亦樂意與任何市民交流有關有機耕作上的遇到的技術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落實新農業政策,並推出多項支援措施,包括設立農業園;探討設定農業優先區的可行性;成立「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加強支援和協助農民增值,為產品進行市場推廣及建立品牌;以及發展與農業相關的休閒和教育活動,以推動本地農業現代化及可持續發展。在各項主要措施中,「農業持續發展基金」會提供財政支援以協助本地農業現代化和提升產量和生產力。本地有機農場可受惠於基金的資助,購買小型農耕工具及物料。另外,基金也可為不同的項目提供資助,例如推動在農業生產應用科技的研究及開發、加強人才培訓、改善農業基建設施和加強為本地農作物進行市場推廣、建立品牌及設立農墟等項目。此外,在新農業政策下,政府將會設立一個75-80公頃的農業園,以協助培育農業科技和農業商務管理方面的知識。農業園內將劃出有機耕作專區,以推動有機耕作的發展和提升。



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