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推動旅遊業發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答覆︰

問題:
  
  據悉,很多香港人在假日喜歡到外地旅遊的原因之一,是外地有不少吸引的旅遊景點。另一方面,有旅遊業人士向本人反映,本港的旅遊業已步入寒冬,而且正面對日本、韓國、新加坡及台灣等地方的激烈競爭。因此,香港應發展更多旅遊景點,一方面為港人提供更多假日消閒好去處,以鼓勵他們留港消費,另一方面吸引更多遊客訪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韓國首爾的東大門設計廣場展出的「LED玫瑰庭園展」極受歡迎,而今年二月於本港舉辦的「玫瑰燈海園——香港站」展覽亦吸引數以萬計的市民觀賞,當局會否考慮與本地藝術家或藝術團體合作,製作LED燈或其他媒介的藝術裝置,並在啟德郵輪碼頭或西九文化區等地點永久展示,既可提供更多發展空間予本地創意藝術,亦可吸引遊客訪港;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近年有不少海外城市利用壁畫美化城市景觀(例如馬來西亞檳城藝術壁畫、韓國首爾梨花洞壁畫村,以及台灣彩虹眷村),並且大受遊客歡迎,當局會否考慮把本港位於赤柱、上環、深水鶠B觀塘及坪輋等地區的現有街頭壁畫及壁畫村,打造成新景點,以期發展壁畫藝術,並為舊區增添色彩和宣揚本地文化;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香港近年興起「賞花潮」和「影花相」,每逢花期,不少市民前往本港各處欣賞和拍攝花卉(例如長沙灣元州h的葷驨Y長廊,以及沙田公園和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木),當局有否計劃在各大公園及街道兩旁種植各種特色花卉,並配以花廊或樹廊設計,供市民及遊客欣賞;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旅遊業為香港支柱產業,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及支持香港旅遊業的發展,並且投放不少資源。自去年起,外圍經濟放緩,加上鄰近地區貨幣貶值並放寬對內地旅客簽證要求,令本港旅遊業面對激烈的競爭。

  有見及旅遊業所面對的競爭及挑戰,政府去年已向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額外撥款八千萬元,加強海外宣傳推廣工作,其後亦再撥款一千萬元設立一次性的配對基金,鼓勵本港各旅遊景點夥拍酒店、旅行社、零售業界等推出特色旅遊產品。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進一步提出多項措施,包括向旅發局及業界額外撥款二億四千萬元,以推動旅遊業界的發展並為業界提供支援。經過政府和業界的努力,近月非內地訪港旅客數字已有所回升,於今年首四個月錄得按年百分之四點九的增長。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在徵詢民政事務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我們同意透過在香港舉辦不同類型的大型活動及盛事,有助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及作為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帶動更多旅客訪港及延長他們的留港時間。政府一直以不同方式,包括透過盛事基金,支持在香港舉辦大型活動及盛事。如有團體希望使用政府的場地(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的場地或啟德郵輪碼頭)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轄下的場地舉辦活動,可向相關部門或機構申請,相關部門或機構會顧及不同場地的管理及安排考慮作出適當的配合。事實上,在今年二月舉行的「玫瑰燈海園—香港站」藝術裝置亦是在康文署的批准下在添馬公園舉行。若有任何團體對在啟德郵輪碼頭及西九文化區等場地內展示藝術裝置有任何具體建議,當局樂意考慮。

  另一方面,康文署轄下的藝術推廣辦事處亦致力推動香港公共藝術的發展,多年來推出不同規模的公共藝術計劃,委約本地藝術家以不同創作媒介美化公共環境,從而提高市民對藝術的欣賞和興趣,可以為香港的公共空間增添藝術氣息,也有助吸引遊客。

(二)我們留意到有藝術組織在二○一四年起每年都在香港舉辦「香港街頭藝術節」,當中包括展示壁畫。該組織過去曾於上環、赤柱及深水鶧狫|辦此類活動。旅發局過去有協助向旅客宣傳「香港街頭藝術節」作為香港的其中一項特色活動。另外,康文署也一直透過不同的計劃把公共藝術帶到社區各階層,當中包括觀塘及油麻地等舊區的「公共設施換新Look:上海街公共藝術創作計劃」及「觀塘後巷藝術創作計劃」,以壁畫為公共建築及巷弄空間換上新裝,增添社區的藝術氛圍。旅發局在推廣各區的特色景點時,亦會考慮將區內具特色的壁畫包括在內。

(三)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綠化、園境和樹木管理。近年,政府為配合市民及旅客賞花的興趣,一直尋找更多合適的地點,在可行的情況下種植合適的植物。

  康文署在一些新建的公園或路旁種植區會採用主題種植的設計,而當一些現有的公園更新園景種植時,康文署亦會加添具特色的顯花植物。舉例來說,香港單車館公園的宮粉羊蹄甲、南昌公園的黃鐘木及城門谷公園的荷花等,每年開花期間均吸引不少市民到場觀賞。此外,漁農自然護理署亦會在合適的郊野公園栽種一些具觀賞性的樹木,例如位於大欖郊野公園內的大棠楓香樹及大帽山郊野公園內扶輪公園的櫻花,供遊人觀賞。

  繼二○一一年於市區完成綠化總綱圖內的綠化工程後,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於沙田、西貢、屯門及元朗推行綠化總綱圖內的綠化工程,這些綠化措施主要於現有的行人路或行車道旁進行,以進一步美化市容。

  為方便市民欣賞開花植物,發展局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製作了「樹木園境地圖」手機應用程式,當中更包括「主題種植」搜尋功能,以「月份」來搜尋合適花期(視乎天氣而定)的品種和公園地點,介紹香港各區不同季節開花的植物,引導市民及旅客賞花。



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