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香港銀行貸款總額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亮星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信貸資料顯示,香港銀行在二零一六年三月份的本地貸款總額較去年同期下跌1.5%,為二零零九年九月以來首次。貿易融資總額自二零一四年第四季起出現負增長,而三個主要行業(即貿易融資、製造業和批發及零售業)在今年第一季的貸款總額均較上季下跌,只有物業貸款總額保持平穩增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探討本地貸款總額近期下跌的主要原因;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預測本地貸款總額在中短期的走勢;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本地貸款總額下跌對香港今年整體經濟表現的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統計數字顯示,香港銀行貸款總額今年三月底較去年底下跌0.2%。但截至今年四月底,銀行貸款總額已回升至75,437億港元,比去年底上升0.1%。其中,貿易融資及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分別上升0.9%及0.7%,而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貸款則下跌1.3%,跌幅主要來自在內地使用的貸款。

  據金管局向銀行了解,今年貸款增長較去年同期顯著放慢,主要是由於環球及香港經濟前景不明朗因素(例如本地零售業銷售放緩、全球貿易增長疲弱),加上內地經濟增長放緩,令企業對借款趨向保守,貸款需求因而減弱。銀行界普遍預期未來的貸款需求會繼續偏弱,但並無因此改變其風險胃納或收緊對貸款的審批準則。

(三)香港經濟的整體表現主要受制於外圍情況。外圍經濟環境反覆不定,環球經濟增長是自二零零九年以來最慢,香港經濟因而自去年中開始持續放緩,並在二零一六年第一季錄得0.8%的按年實質增幅。經濟增長放緩在很大程度上是導致貸款需求減弱的主要原因。短期來說,環球經濟增長預料仍然緩慢,並面對諸多不明朗因素。在五月中,政府預測二零一六年的香港經濟增長為1至2%。



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