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路磚行人路加固工程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委員長)上月來港視察前數天,路政署委派的承辦商向金鐘添美道及灣仔港灣道一帶的行人路地磚的縫隙注入膠水(填封縫隙工程)。據悉,由於地磚縫隙被膠水填封,地磚路面在下雨時(包括上月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期間)有出現積水的情況,增加途人滑倒的機會。此外,該等地磚路面上不時有懷疑源自膠水的大量白色粉末隨風飄揚,對行人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填封縫隙工程涉及的行人路面積和開支、動用的工人數目,以及各類物料的成份和使用的數量為何;

(二)當局進行填封縫隙工程的目的及成效為何;

(三)在進行填封縫隙工程前,當局有否考慮到膠水會減低地磚路面的疏水能力;若有,詳情為何;在上月的一場暴雨後,當局有否檢討該類膠水的效用;若有,詳情為何;當局有否在類似的工程中使用該類膠水;

(四)鑑於有意見認為填封縫隙工程與委員長訪港的保安安排有關,而進行此工程是小題大做和過度緊張,當局有否就此項意見作出回應;若有,詳情為何;

(五)哪些政策局及政府部門曾參與進行填封縫隙工程的決定;該項決定與委員長訪港的保安安排是否有關;及

(六)過去三年,每年當局進行的各項填封縫隙工程涉及的街道、施工方法、招致的開支、動用的工人數目、使用的物料類別,以及進行工程的理由分別為何(以表列出)?

答覆:

主席:

  就陳志全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香港的行人路主要可分為以混凝土鋪設以及由路磚鋪設(路磚行人路)兩大類,另有小部分行人路以其他物料(如瀝青)建成。路政署負責轄下行人路的維修及保養,並會定期派員巡查,適時進行維修及保養工程,保持行人路的良好狀況,以保障使用者的安全。

  就路磚行人路而言,路政署其中一項的維修及保養工作,是因應路磚行人路的實際情況,考慮是否需要進行加固路磚的工程。

  路磚行人路在結構上可分為四層:最底層為泥土;泥土上面為碎石路基層(granular sub-base);碎石路基層以上為細沙墊層(sand bedding);最上層為路磚。路磚之間的接縫會以細沙填入。在決定是否需要進行加固路磚的工程時,路政署會考慮有關路磚行人路在不同地點的情況包括:人流多寡、地下泥土是否容易出現不均沉降、是否經常有車輛非法停泊致令其容易沉降及破損、是否需要經常使用高壓水槍清洗(例如屬於壎芘舊I的路磚行人路)以致細沙墊層及接縫的細沙流失、會否因環境因素而於路磚接縫間頻頻有青苔和雜草叢生、以及是否因處於人流聚集的地點而有受人為破壞的風險等。

  一般而言,路政署為路磚行人路進行加固路磚的工程時,會採用以下兩種方法:

(一)使用填縫穩固物料(joint stabilizing sealant,簡稱JSS)以填滿路磚之間的接縫,這個方法即是陳議員提問所述,在行人路地磚的縫隙填入膠水的「填封縫隙工程」。其做法是將JSS填入路磚之間的接縫內,透過填滿路磚之間的接縫,將路磚黏貼在一起,以減少路磚間接縫的細沙流失,並提高路磚行人路的穩固程度,減少出現沉降的機會。

  JSS主要成份為一種常見於俗稱「超能膠」的化學物質,名為非水溶性的環氧基樹脂(Non-water-based epoxy)。JSS的形態為淺啡色的黏性液體,俗稱為膠水,但與日常使用的膠水相比,JSS的黏性更L。使用JSS進行加固路磚的工程時,並不需要挖掘現有的路磚行人路,只需要將JSS填入於路磚之間的接縫內,然後待JSS乾透及變硬,期間有需要適當保護未完全乾透及變硬的JSS,例如在工程範圍較大的地方使用名為石英砂(quartz sand)的白色粉狀保護物料暫時覆蓋JSS,而在覆蓋工程範圍較小的地方則使用圍欄圍封,或以木板或膠板覆蓋,以免乾透及變硬前的JSS受外來影響(如被行人直接踐踏等)。當JSS乾透及變硬後,便會填滿路磚與路磚之間的原有接縫,並黏貼路磚在一起,路政署其後會清理或移除有關保護措施。

(二)使用混入水泥的細沙來建造路磚下的細沙墊層:這個方法的主要目的是透過加強路磚下的細沙墊層的硬度,從而提高路磚行人路的穩固程度,減少路磚行人路出現沉降的機會。做法需要先挖掘現有的路磚行人路(包括細沙墊層),重新以混入水泥的細沙鋪設細沙墊層;而路磚之間的接縫亦會填入混入水泥的細沙以輔助鞏固路磚。由於這個方法所需的工序較使用JSS為多,需時較長,這個方法一般會用於較大型的路磚行人路重鋪工程。不過,這個方法在填滿接縫及黏貼路磚方面的表現較使用JSS遜色。

  以上兩種加固路磚的方法,均不會影響道路的排水功能。

  在過去三年(二○一三年四月至二○一六年四月),路政署曾於全港共十六區(包括中西區、灣仔區、九龍城區、觀塘區、黃大仙區、油尖旺區、深水鶧洁B離島區、葵青區、北區、西貢區、沙田區、大埔區、荃灣區、屯門區、元朗區)進行填封縫隙工程,共涉及167段路磚行人路(詳列於附件),總工程費用約一千三百萬元。由於這些填封縫隙工程大部分均為較小型的工程,而且工程數量多,因此路政署未能就個別填封縫隙工程提供所涉及開支和人手等資料。

  就有關路政署於本年五月初於金鐘及灣仔的部分路磚行人路進行的填封縫隙工程而言,為配合警方保安上的需要,路政署在上述地點共六段路磚行人路段進行填封縫隙工程。由於工程範圍較大,路政署在工程中也使用了石英砂作為保護物質。

  路政署於上述範圍進行的填封縫隙工程,共涉及約12 000平方米的行人路。承建商安排約40名工人分別於上述道路進行有關工程,使用約九立方米的JSS。有關工程費用目前仍未完成結算。工程已於本年五月中完成,有關行人路面的路磚已經妥善加固。

  本年五月十日(即天文台發出紅色暴雨警告當天),路政署從網上及傳媒得悉有關上述填封縫隙工程行人路段的情況後,曾在當天早上派員到有關地點實地視察,確認路磚行人路上被雨水沖刷的白色物質為石英砂。路政署其後於下午雨勢稍緩時再次實地視察,確認有關路磚行人路並無積水,並已於當天派員清理石英砂。



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