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科生活基金」(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六月十三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創科生活基金」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日,我們會向委員會介紹「創科生活基金」的理念及運作框架,希望委員會支持我們的建議。

  為推動社會應用創新及科技(創科),並以此改善市民的日常生活,政府建議成立五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基金),資助一些令市民生活更方便、舒適及安全,或照顧特殊社群需要的創新及科技項目。

  現時,一些可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創新及科技項目,由於沒有甚麼商業價值,企業投資開發的意欲不大。透過「創科生活基金」的資助,可以發揮這些項目的潛在效益,惠及市民之餘,亦可鼓勵創新科技發展。

  基金能帶來兩方面的好處。第一,我們基金資助的項目,可以幫助改善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或惠及個別有特殊需要的社群,例如長者或傷健人士。另一方面,鼓勵利用創科改善生活及解決社會問題,能提升各界創科的意欲及大眾對創科的認識,有助在社會營造更好的創科氛圍,進而建立創科的文化,加強香港在創科上的競爭力。

  基金的項目,可以是不同類型的應用程式、產品、服務等。我們會考慮為基金的應用設定不同主題,例如健康、交通、教育、安全、環保等,以方便社會各界的參與。

  我們建議基金一般只接受非政府機構、非牟利機構、專業團體、商會及公共機構的申請。資助項目必須是以改善市民大眾日常生活為主要目的,及不可以用作牟利或建議書以外之用途。申請機構必須顯示有能力在12個月內完成有關項目的開發,並在項目推出後營運項目最少兩年。

  基金將向申請成功的機構提供最多達項目總開支90%或500萬元的資助,以較低款額為準。獲資助的機構必須與政府簽訂協議。我們會根據協議中的項目階段進展、成果,分期發放資助。

  基金會由創新及科技局主導管理。我們會成立秘書處支援基金的日常運作。我們亦會成立一個由創科業界、學術界、相關政策局/部門等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根據擬定的準則,審批每宗合資格申請。

  基金會設有監察及監管制度。我們會根據資助協議內的各個項目階段,監察獲得批准的項目。獲發放資助的機構必須為有關項目備存一套獨立和妥善的帳目和記錄,並定期提交進度及財務報告,供秘書處省覽。

  主席,「創科生活基金」是一個本地創新,本地應用,本地受惠的計劃。我們懇請大家支持這計劃。如我們的建議獲得委員會支持,我們會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我們期望可在二○一七年第二季推出這計劃,接受各界的申請。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同事會聽取各委員的意見和解答大家的問題。多謝主席。



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