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房屋委員會二○一六/一七年度公屋編配估算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六月十三日)通過二○一六/一七年度的公屋編配估算(見附表)。

  二○一五/一六年度原先估算可編配34 700個單位,實際編配數字是22 396個單位。差異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有四個新屋h,合共11 061個單位的落成日期比原先估算遲,導致實際可編配給各安置類別的單位較估算為少。雖然其中6 783個單位已獲申請者接受預先編配,但他們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內才會正式簽訂租約。按現行定義,這批準租戶只能計算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的實際編配數字內。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在二○一六/一七年度估計會有約33 800個租住公屋單位可供編配,包括預計約21 800個新建單位及預計約12 000個翻新單位。當中23 870個單位(約70%)將預留給公屋申請者。」

  在二○一六/一七年度,透過「配額及計分制」編配予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單位估算為2 200個。發言人表示,「小組委員會於二○一四年通過,把『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每年的編配限額增加至佔擬編配予公屋申請者單位總數的10%,並以2 200個單位為上限。我們會在編配過程中密切留意實際的單位供應量。若實際的單位供應量較估算少,我們會控制編配予『配額及計分制』下申請者的數目不多於編配予公屋申請者總數的10%。」

  房委會估算需要230個單位,以應付政府及市區重建局的各類清拆計劃下的安置。發言人表示︰「由於二○一六/一七年度沒有清拆屋h項目,故無需於屋h清拆及大型維修類別下預留單位。」

  發言人說︰「作為規劃之用,二○一六/一七年度在體恤安置類別下將預留2 000個單位。此數額並非上限,一如以往,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我們會就社會福利署推薦的『體恤安置』個案進行配房,不受制於任何限額。」

  另外,房委會估算將預留6 500個單位供現有公屋租戶作各類調遷之用。當中1 000個單位會預留作處理寬敞戶調遷個案,原因是收回的大單位可用作紓緩四人或以上家庭的迫切需求。餘下的5 500個單位則會靈活運用於其他調遷用途,包括「公屋租戶紓緩擠迫調遷計劃」、「改善居住空間調遷計劃」、「天倫樂調遷計劃」、「長者住屋改建計劃」和個別屋h租戶因健康及/或社會理由提出的「特別調遷」等。

  發言人續說︰「二○一六/一七年度初級公務員和退休公務員類別的名額將增加100個單位,共達1 200個單位。

  他表示︰「我們會密切留意任何環境轉變,靈活調配以確保資源得以善用。」

  此外,小組委員會亦通過容許在二○一二年九月三十日或以前已登記的公屋申請者可更改其公屋選區為「市區」。

  發言人說:「由於未來數年市區公屋的預測供應量增加,而正輪候市區公屋的申請者數目亦會逐漸遞減,委員同意房委會現時可一次性地容許一些已登記的公屋申請者選擇更改其公屋選區為市區。」房屋署會提醒符合條件的申請者,等候「市區」單位的實際時間需視乎多個因素,包括改選「市區」的申請者數目,在「市區」新落成及回收單位的實際數量等。

  在今日的會議上,委員亦備悉二○一五/一六年度「配額及計分制」申請查核工作的最終結果。在查核28 039個申請個案後,有約一半的申請被取消,原因包括超逾公屋申請的入息或資產限額、在港擁有住宅物業、未有回應房屋署重複的查核要求等。

  下次查核工作計劃於七月初展開。



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