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署回應傳媒查詢Tesla移除行事曆功能
*********************

  就傳媒有關Tesla車輛移除行事曆功能的查詢,運輸署今日(六月八日)回應如下:

  根據《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第374A章)第37條,任何人不得在駕駛人座椅前方/在駕駛座椅時可看到的地方安裝「視像顯示器」,除非是法例容許的視像,即:

(i)關於該汽車或其裝備的現況的資料;
(ii)該汽車或四周範圍的閉路式視景;
(iii)關於該汽車當時所處位置的資料;或
(iv)其他只供用於該汽車導航的資料。

  上述規定是基於駕駛安全的考慮。運輸署最近在處理Tesla新型號車輛類型評定申請時,發現車上的視像顯示器會顯示「行事曆」的視像。本署遂提醒Tesla必須符合上述法例的規定,才能通過車輛類型評定的要求。據了解,廠方自行決定移除有關功能,以符合法例要求。

  事實上,運輸署於二○一四年已向Tesla廠方清楚表明,在車輛上安裝的視像顯示器必須遵守上述本港法例的規定。

  因此,此次Tesla決定移除新型號及行駛中的車輛上的行事曆功能,是基於法例的規定,而非Tesla最近向車主所指「運輸署要求移除行事曆功能,原因是該功能對駕駛沒有任何實質作用」。

  如發現任何車輛不符合法例規定,運輸署亦會按有關法例跟進處理。

  基於駕駛安全理由,不少海外地區如美國個別州份、日本、澳洲及新加坡均對司機在駕駛期間使用視像顯示器作出不同程度的限制。



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