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蠓患
*********

  以下為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今年的四月是過去55年來最潮濕的四月份,而潮濕的環境有利於蠓的繁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多個人造草足球場及公園近日發現大量蠓。據悉,雌蠓在吸血時分泌的唾液,會令皮膚紅腫痕癢或引發過敏反應,更可能含有病毒和寄生蟲等致病源。由於外國曾有人因蠓叮咬引發過敏性休克而死亡的個案,有市民認為政府應積極防治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由本年一月至五月,市民因被蠓叮咬後不適而求診的個案宗數;若知悉,宗數為何,以及該數目與去年同期的數目如何比較;

(二)鑑於當局現時推行深化登革熱病媒監察計劃,在選定地點監察白紋伊蚊的分布情況,當局會否考慮實施針對蠓的監察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當局會否進行大型滅蠓運動;若會,詳情為何,包括會使用哪些種類的滅蟲噴劑;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加強公眾教育工作,向市民宣傳如何預防被蠓叮咬;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醫院管理局沒有備存市民因被吸血蠓叮咬後不適而求診的統計資料。

(二)及(三)蠓不是登革熱、日本腦炎、寨卡病毒感染等蚊傳疾病的病媒。世界壎芠梒捶疇憐閉偎濻進行系統性的監察設定指引。據我們所知,其他地方例如內地、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歐美國家等亦未有特別為蠓訂立監察計劃。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會密切留意其他地方就監察蠓進行的研究和做法,及蠓類權威專家的意見,會按情況考慮有關研究及意見是否適用於香港。

  本港發現的蠓不是任何媒傳疾病的主要病媒。因應近日出現的蠓患情況,食環署會繼續透過前線人員恆常巡察及處理投訴等渠道密切留意在公眾地方的蠓患情況,以及按需要加強防治蠓患的工作。食環署亦已建議各有關部門,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路政署、房屋署及教育局等,在他們管轄的地方(如公園、路邊山坡、屋h及學校)加強防治蠓患的工作。

  蠓患一般具有較強季節性及局部性,每年溫暖潮濕的季節是蠓活動的高葧薄A而茂密又多枯萎植物的環境容易滋生蠓患。針對性地在這些環境進行環境防治工作以減少蠓的滋生地能有效控制蠓患。食環署恆常進行的滅蚊工作及環境改善措施如清除落葉和其他凋枯植物、沙隔和排水明渠內的淤泥等堵塞物,能減少可供蠓幼蟲滋生的地方,對防治蠓患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如有需要,食環署會在有蠓患的地點進行霧化處理以減少蠓的滋擾及環境改善措施清除可供蠓幼蟲滋生的地方。

  如蠓患地點屬私人地方,食環署樂意向有關人士提供防治蠓患的技術性建議,以助他們採取有效的防治蠓患措施。在家居方面,定期恰當地處理處所附近及花園的植物,可有效減少或避免蠓在處所附近或花園內為患。

(四)食環署亦已同時加強宣傳工作,例如向屋苑、學校等提供有關防治蠓患的資料,讓市民能更有效防治蠓患及作適當的個人保護措施,以減少蠓的滋擾。這些個人保護措施包括安裝適當的紗網(網眼小於0.75毫米)、穿長袖衫、長褲及按驅蟲劑標籤的指示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驅蟲劑驅避吸血蠓。天然驅蟲劑對蠓有一定的驅除作用,但由於揮發性較強,效力的持久性會較短暫。附件載列食環署為市民大眾印備的防治蠓患單張。市民亦可透過以下網址瀏覽和查閱有關防治蠓患的資訊: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risk-pest-arthropod.html#biting_midges及www.fehd.gov.hk/english/safefood/library/pdf_pest_control/Biting_Midges.pdf。



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