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防治蠓患
**********

  以下為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絔g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報,剛過去的四月打破過去55年來最潮濕四月份的紀錄,而潮濕的環境有利於蠓的繁殖。蠓是較蚊細小的昆蟲並通常結隊出現,因此被叮咬者往往身上有數十處地方出現紅腫。此外,據悉蠓與蚊一樣能傳染疾病。曾有外國個案顯示,蠓的唾液有機會誘發被叮咬者的過敏反應,情況嚴重者會出現休克甚至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個月的每個月,以及過去三年的每年,當局接獲有關蠓患的投訴宗數分別為何;

(二)當局有否就蠓傳播傳染病(例如登革熱、日本腦炎、寨卡病毒等)的情況備存記錄;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目前市場上有各種捕蠓貼紙出售,當局有否於公共場所中使用捕蠓貼紙;有否對各個品牌及各種類別的捕蠓貼紙成效進行研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於短期內制訂應對蠓患的預防措施,並制訂應對蠓患的中長期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有關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在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按年及二○一六年一月至四月按月接獲蠓患投訴的分布數字載列於附件一。

(二)蠓並不是登革熱、日本腦炎、寨卡病毒等蚊傳疾病的病媒,而本港發現的蠓亦不是任何媒傳疾病的主要病媒。

(三)及(四)市面上有不同種類的產品可幫助減少蠓帶來的滋擾,市民可按個別需要選擇合適的產品,而使用時亦應按照產品標籤說明使用。現時,食環署防治蠓患的工作主要是在公眾地方進行環境防治工作以減少蠓的滋生地,如有需要,會進行霧化處理,以減少蠓的滋擾。食環署沒有使用「蠓貼」。

  蠓患一般具有較強季節性及局部性,每年溫暖潮濕的季節是蠓活動的高峰期,而茂密又多枯萎植物的環境亦容易滋生蠓患。針對性地在這些環境進行環境防治工作以減少蠓的滋生,能有效控制蠓患。因應近日出現的蠓患情況,食環署會繼續透過前線人員恆常巡察及處理投訴等渠道密切留意在公眾地方的蠓患情況及按需要加強防治蠓患的工作。

  定期恰當地處理處所附近及花園的植物,可有效減少或避免蠓在處所附近或花園內為患。食環署在公眾地方恆常進行的滅蚊工作及環境改善措施,如清除落葉和其他凋枯植物、沙隔和排水明渠內的淤泥等堵塞物,能減少可供蠓幼蟲滋生的地方,對防治蠓患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如有需要,食環署亦會在有蠓患的地點進行霧化處理以減少蠓的滋擾及環境改善措施清除可供蠓幼蟲滋生的地方。

  如蠓患地點屬私人地方,食環署樂意向有關人士提供防治蠓患的技術性建議,以助他們採取有效的防治蠓患措施。食環署亦已建議各有關部門,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路政署、房屋署和教育局等,在他們管轄的地方(如公園、路邊山坡、屋h及學校)加強防治蠓患的工作。

  此外,食環署亦已同時加強有關防治蠓患的宣傳工作,例如向屋苑、學校等提供有關防治蠓患的資料,讓市民能更有效防治蠓患及作適當的個人保護措施以減少蠓的滋擾。這些個人保護措施包括安裝適當的紗網(網眼小於0.75 毫米)、穿長袖衫、長褲及按驅蟲劑標籤的指示使用含避蚊胺成份的驅蟲劑驅避蠓。天然驅蟲劑對蠓有一定的驅除作用,但由於揮發性較強,效力的持久性會較短暫。附件二載列食環署為市民大眾印備的防治蠓患單張。市民亦可透過以下網址瀏覽和查閱有關防治蠓患的資訊: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risk-pest-arthropod.html#biting_midges及
www.fehd.gov.hk/english/safefood/library/pdf_pest_control/Biting_Midges.pdf。



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