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把藝術文化帶進社區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答覆:

問題: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二○一三年提出在天水圍興建一座博物館中央文物貯藏大樓的計劃(大樓興建計劃),以便集中貯藏分散在香港各處的博物館藏品,令文物得到更妥善的保護和管理。大樓的設施將會包括新界西北首個大型專題展覽廳,但大樓興建計劃的工程至今仍未動工。此外,民政事務局與藝術界、商界和社區人士合作,於二○一五年推出「美善之都」社群藝術計劃(美善之都計劃),將壁畫、地畫創作及水墨階梯等藝術創作帶進社區,但至今仍沒有該計劃下的藝術創作被帶進元朗及屯門區。關於增加市民欣賞文物及藝術作品機會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大樓興建計劃的最新進展為何;有否評估當局遲遲未設立上述大型專題展覽廳對新界西北居民的影響;

(二)美善之都計劃將於何時把上述藝術創作帶進元朗及屯門區,以及有關籌備工作的進展及詳情為何;及

(三)當局如何將藝術文化帶入社區(特別是元朗及屯門區);當局有何新的政策及措施增加市民欣賞文物及藝術館藏的機會,以及提高市民的文化和藝術修養?

答覆:

主席:

  民政事務局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一直致力推動藝術文化的發展,並且透過適時興建或更新文化設施(包括博物館、演藝場地及圖書館等),以及舉辦各類文化活動,將藝術文化帶入社區。就梁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康文署正籌劃在元朗區興建一座中央文物大樓,主要用作存放康文署轄下主要博物館的藏品,讓現時分散在香港各處臨時倉庫的博物館藏品得以集中貯藏,得到更妥善的保護和有效的管理。為能長遠保存文物,大樓在環境監控、建築用料、樓宇裝備、空間設計、保安、防火、貯存設施等各方面均須符合專業要求。除文物貯藏庫外,建議的大樓內將設有專科文物修復工作室,以及多個開放予公眾人士的文博設施,包括專題展覽廳、文物研習室、多功能教育活動室和演講廳等。在二○一三年就上述計劃取得元朗區議會的支持後,康文署隨即展開前期規劃工作,包括諮詢三個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以及與相關部門進行跟進工作,例如與規劃署商討參考地積比率與樓宇高度限制,以及與建築署緊密合作,盡快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及交通檢討等。在確認技術可行後,我們會申請撥款,並按照工務計劃的既定機制盡快推展此項工程計劃。

  現時位於新界西北區的兩個大型文娛中心,包括元朗劇院和屯門大會堂,均設有展覽館。此外,二○一三年落成啟用的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是全港第二大的公共圖書館,可提供空間作小型展覽之用。元朗區的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亦設有「社區文物展覽室」,展出由不同學校或社區團體籌辦的專題展覽,介紹香港、特別是新界地區的歷史文化。展望未來,中央文物大樓將進一步增加區內的展覽空間,可供展出具規模的專題展覽。

(二)「美善之都計劃」是由數個民間藝術團體合辦的社群藝術計劃,藝術項目包括壁畫創作、地畫創作、水墨階梯和音樂飄飄,部分項目由個別區議會資助,民政事務局並沒有參與計劃的運作和推行。區議會可按社區的特色和需要,考慮邀請相關團體推行不同的社群藝術計劃。

(三)為進一步向公眾推廣藝術、文化、歷史和科學的認識,以及擴大博物館的觀眾群,康文署將會免費開放轄下五間指定收費博物館的常設展覽予公眾參觀,包括香港藝術館、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和孫中山紀念館;以及免費開放香港科學館和香港太空館的常設展覽予全日制學生。相信新措施會吸引更多不同階層的市民參觀博物館,增加市民欣賞不同類型的文物及藝術館藏的機會,提升他們的文化和藝術修養。康文署博物館更會不時舉辦以展出館藏為主的專題展覽,例如二○一五年四至五月展出的「藏品的故事」,以及由二○一六年一月開始在香港國際機場展出以「香港製造」為題的展覽,將香港歷史博物館的藏品展示給公眾欣賞。

  另外,康文署一直透過舉辦各類文化活動和外展活動,將藝術文化帶入社區。例如香港藝術館的賽馬會「藝術館出動!」教育外展計劃,旨在透過藝術教育專車把藝術品帶進校園和社區。二○一五至一六學年,藝術教育專車曾到超過100個地點,包括25個位於元朗及屯門區的學校及其他地點。專車內除展出藝術品,更設有互動遊戲,讓從未到訪香港藝術館的學生和市民,體會欣賞藝術的樂趣。同時,多間公共博物館超過四十萬件的藏品已上載互聯網,方便市民認識文物及藝術館藏。

  除了推廣文物欣賞及藝術館藏的活動外,康文署亦積極透過公共藝術在其轄下場地注入文化藝術元素。康文署在二○一○至一一年舉辦的「藝綻公園」計劃,於屯門公園設置四組藝術品,以及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將「悠遊藝術大樓」計劃推廣至屯門,邀請本地藝術家為屯門龍逸社區會堂設計雕塑「屯門生活--聲音景觀」,更將展品購入成為藏品,作長期展出。元朗區內的公共藝術作品包括著名藝術家的雕塑、為天水圍麗湖休憩處創作的雕塑,以及為元朗劇院創作的立體裝置藝術品。康文署現正計劃透過「公共藝術計劃2015」為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內設置一件由本地藝術家創作的藝術品,預計於二○一六年底完成安裝。此外,為配合屯門區議會之區內項目,康文署將進行「公共藝術計劃--屯門重點項目計劃」,為區內增添公共藝術品,計劃預計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完成。

  要將藝術文化帶入社區,除了藝術品的欣賞,康文署轄下的表演場地(包括元朗劇院和屯門大會堂)每年均舉辦多元化的表演藝術和文化節目。康文署亦透過「學校文化日計劃」、「社區文化大使計劃」及「戲棚粵劇齊齊賞」等計劃在不同社區舉辦多項各式各樣的文化藝術活動,包括音樂會、粵劇、舞蹈表演、導賞、工作坊等。這些觀眾拓展活動目的是把文化藝術融入社區,提高市民大眾的藝術鑑賞力,尤其是鼓勵青少年參與文化藝術活動。

  多謝主席。



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