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委託非牟利機構營運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
****************************

  以下為今日(六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過去多年,當局不時邀請非牟利機構提交營運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支援服務中心)的建議書。有關的決策局及政府部門代表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採用若干準則審批該等建議書。該等準則包括申請機構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服務的經驗、過往表現、組織支援、服務網路,以及與其他團體合作的能力。本人近日得悉,評審委員會去年沒有把葵青區支援服務中心的服務合約,批予一個富經驗(已在該區提供有關服務逾十年)、具良好聲譽及服務質素獲好評的非牟利機構,反而把服務合約批予一個當時只得三個月服務經驗的非牟利機構。有部分社會福利界人士對該項結果感到不解,並認為審批準則欠缺透明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評審委員會現時採用哪些準則,審批非牟利機構就營運支援服務中心提交的建議書,以及當中是否包括相關的服務經驗和表現;如有包括,所佔比重為何;如不包括,原因為何;

(二)為何當局把葵青區支援服務中心的服務合約批予一間經驗尚淺及未有往績顯示服務質素良好的非牟利機構;

(三)自葵青區支援服務中心於去年六月啟用至今,當局有否就有關的非牟利機構的服務表現進行監察;如有,詳情為何;當局是否知悉該機構提供的各項服務(例如中英文班、課後輔導班、融入社區活動,以及諮詢、輔導、轉介、傳譯及翻譯等服務)至今的開支分別為何;

(四)鑑於有社會福利界人士質疑現時營運葵青區支援服務中心的非牟利機構之所以獲批服務合約,主要原因是與內地相關機構關係密切,當局有否就該項質疑作出回應;如有,詳情為何;及

(五)鑑於民政事務局將於本年第三季展開新一輪為內地來港定居未滿七年的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務的鄰里互助計劃,並正就此進行招標工作,有關的審批準則的詳情,以及每項準則所佔比重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特區政府一直以公平、公開和公正的既定程序,揀選非牟利機構營辦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我們透過不同渠道,包括報章廣告、新聞公告和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網站等,廣泛邀請非牟利機構就營辦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提交建議書。我們並舉辦簡介會,讓有興趣遞交建議書的機構更了解項目的服務要求和評審準則。在截止申請後,收到的建議書會交由獨立的跨部門評審小組按照預先訂立及公開的評審準則仔細評核。評審小組的成員包括民政總署、社會福利署和勞工處代表。特區政府會根據評審小組的建議委託獲得最高分數的非牟利機構營辦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

  獨立評審小組採用的評審準則及其所佔比重如下:

*服務設計及運作概況(35%);
*服務質素管理(20%);
*人力計劃(10%);
*計劃的推行時間表(10%);
*相關的營運經驗及統籌策略(10%);及
*財政預算及成本效益等(15%)。

  上述資料包括評審準則及比重等均詳細載於計劃說明書,並上載民政總署網站,讓有興趣人士和機構參閱。

(二)行政長官在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在葵青區開設一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政府按照如第(一)部分答覆所述的既定程序,揀選非牟利機構營辦該中心,包括由獨立評審小組根據上述評審準則評核收到的建議書。「相關的營運經驗及統籌策略」是其中一項準則,佔總分數10%,除機構本身的營運經驗,評審小組亦會考慮機構負責人及其團隊成員的相關經驗。經評審小組評核所有建議書後,政府委託了獲得最高分數的非牟利機構營辦葵青區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

(三)葵青區的LINK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於二○一四年十月底開始提供服務,民政總署一直密切監察中心的運作,包括:

*審核營辦機構每季提交的詳細進度報告;
*多次進行實地考察,以及與服務使用者面談,直接了解他們對中心的意見;
*仔細審查中心的財務記錄及單據;及
*恆常與營辦機構檢討工作進度和表現等。

  中心自投入服務以來,運作暢順,服務使用者評價正面。

  全港六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及兩間分中心的支出主要劃分為薪酬、租金、行政開支和其他營運費用等,我們沒有以各項服務劃分的開支數字。

(四)在揀選非牟利機構營辦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時,獨立評審小組只會按照既定的評審準則評核每份建議書,申請機構是否與內地機構有關係並不在考慮之列。

(五)根據鄰里互助計劃(計劃)的計劃說明書,計劃項目必須屬於民政事務局有關地區及社區關係的政策綱領下,並能達致社區發展的政策目標。計劃的評審標準包括:

*計劃能滿足服務對象需要的程度;
*申請機構在建議計劃的服務範疇的相關經驗;
*計劃預期的服務水平/成效是否切實可行並可持續;
*計劃的預算是否審慎、務實,並符合成本效益;及
*人手編制須包括至少一名註冊社會工作者。

  民政總署現正為計劃招標,在申請截止後會聯同相關決策局及/或部門審批收到的計劃申請。



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