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秘書處發表「人力調整為香港帶來的挑戰」的《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六月七日)發表有關「人力調整為香港帶來的挑戰」的《研究簡報》。

  穩定的就業市場對民生及社會安定,最為重要。香港的整體失業率在二○一六年年初升至3.4%,是兩年來新高。由於零售業、飲食與酒店業及建造業的業務表現疲弱,短期就業前景仍需審慎,較低技術職位預計將面對更大的人力市場調整壓力。

  在工作日趨零散的情況下,香港的臨時僱員、兼職僱員及自僱人士總數於二○一五年約為524 000名,較一九九九年上升40%。彈性工作人口普遍較長期僱員面對較大的失業風險、較少的法定僱傭權益及較低的工作收入。

  在一九九四至二○一五年期間,持有學位的人士在整體工作人口中的比重由9%上升至29%,但當中僅得少於半數的新增大學畢業生可以從事最上層的管理及專業工作。由於本地經濟結構轉型至知識型活動的進展緩慢,高端職位的創造速度未能配合人力供應,更多學位持有人需要從事較低技術要求的工作,無可避免地導致其工資出現顯著折讓。部分持有學位的年輕人面對該等工資差距,或會令他們對事業前景感到失望。

  經濟增長放緩,對年輕世代的事業發展和社會流動,均有一定影響。一項研究發現,於上世紀六○年代中期出生的大學畢業生,在三十五至三十九歲期間賺取的每月收入中位數,以二○一三年固定價格計算為33,500港元。然而,於上世紀七○年代中期出生的大學畢業生,於同一年齡組別可賺取的收入中位數僅為26,100港元。相對於前幾代的大學畢業生,上世紀八○年代中期出生的大學畢業生所賺取的每月收入中位數水平亦是最低的。

  創業是推動經濟增長及創造職位的主要動力,但僱主在本地工作人口中所佔的比例,在過去二十年間幾近減半,於二○一五年更跌至僅3%;而三十四歲及以下的年輕人在本地僱主中的比重,更在一九九一至二○一五年間由25%縮減至9%。本地僱主人數萎縮,可歸因於製造業及貿易行業的機遇減退、冒險精神減弱、物業租金高企,以及融資限制所致。雖然政府最近公布了若干協助初創科技企業獲得財務資助的措施,但海外的創業研究指出應更聚焦在創造便於營商的規管環境及公平的競爭環境,支持所有經濟領域的可持續初創企業,而非傾斜於某項經濟界別的活動。

  這份簡報是二○一五至二○一六年度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的第四份《研究簡報》,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研究簡報》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516rb04-challenges-of-manpower-adjustment-in-hong-kong-20160607-c.pdf閱覽。



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