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訪問華盛頓(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華盛頓時間六月六日)開始華盛頓的訪問行程。

  林鄭月娥早上與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管卜睿哲博士及其他中國及香港事務的智庫代表會面。林鄭月娥向他們講解香港的最新情況,並深入討論所關注的事項,包括落實「一國兩制」、經濟前景、政制發展及社會所面對的一些挑戰。

  林鄭月娥其後出席美國商會舉辦的商務午宴,並與商會成員就美國與香港的經濟關係以及「一帶一路」策略下在香港的商機交換意見。她說:「香港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聚集全球優勢和中國優勢的城市。這個獨特之處讓香港成為全球包括美國的投資者通往中國內地的門戶。」

  下午,林鄭月娥拜會美國眾議院議長辦公室參謀長David Hoppe及眾議院議長辦公室國家安全顧問Jonathan W Burks,並與美國參議院對外事務委員會東亞、太平洋和國際網絡安全政策小組主席加德納及參議院對外事務委員會高級成員Benjamin Cardin會面,詳細討論香港最新的政治及經濟發展。

  林鄭月娥在會議發言時強調「一國兩制」一直在香港運作良好,個人的基本權利及自由亦受《基本法》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維護法治及保障司法機構能獨立行使司法權。回顧推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二十個月的工作,林鄭月娥對立法會否決政府的方案表示失望,但強調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根據《基本法》推進。經濟方面,她表示香港會把握國家「一帶一路」策略所帶來的獨特機遇,繼續發揮作為中國內地與世界包括美國之間的「超級聯繫人」的作用。

  傍晚,林鄭月娥於香港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酒會中致辭,介紹香港最新的機遇和所面對的挑戰。出席酒會的嘉賓逾120人,包括前香港居民、國會助理及研究員,商界及非政府機構代表。

  林鄭月娥明日(華盛頓時間六月七日)繼續華盛頓的行程。她會拜會政府高層官員、與智庫高層代表會面、參觀文化機構及出席女性領袖晚宴。



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