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六月六日)下午主持有關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應六月四日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確認,早前在屯門仁愛街市一雞檔所收集的一個活禽糞便樣本發現帶有H7N9禽流感病毒,我今日剛召開了跨部門會議,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代表,再加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一起進行風險評估,並總結一下在這階段進行的工作。

  按照香港對發現禽流感病毒的應變計劃,由昨日開始,本港所有活家禽交易已經停止,以便有關部門作出調查,以及進行所需的消毒和跟進工作。

  漁護署昨日共巡查了九個本地養殖場,並會在接着的日子巡視其餘20個本地養殖場。巡查和抽取樣本的工作預計明日可完成。至今日為止,即在昨日巡查的九個本地養殖場中,漁護署共抽取了60個雞隻喉頭樣本,以及60個血液樣本。這些樣本已進行快速測試,全部呈陰性。其餘20個雞場的樣本化驗工作,我們希望爭取盡快完成。

  另一方面,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巿場內,現在暫時仍然存放了約4 500隻內地(供港)雜禽,主要是白鴿,亦有其他的,例如竹絲雞和山雞等,以及少量的本地活雞。我們已收集了超過270個家禽和環境樣本,全部樣本均呈陰性。

  在食環署的工作方面,至今已完成巡查本地86個街市活禽攤檔,以及46間售賣活禽的新鮮糧食店,暫時並未發現有售賣活禽和任何違規情況,但食環署會進一步再重複巡查這些零售點,確保清潔和消毒的工作完成。

  另一方面,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亦一直按照應變計劃留意任何求診的市民,會否出現禽流感或相關病徵,暫時沒有發現。在此亦可以補充一點,就是按照陽性樣本的抽取時間,即五月十六日,至現在為止,H7N9禽流感的潛伏期應該已過。因此,因應我們到這階段所掌握的資料,我們作出的風險評估是決定暫時把應變級別維持在「戒備」級別。

  至於今次對H7N9禽流感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的樣本的源頭,我們暫時掌握的資料顯示,在屯門仁愛街市的零售點抽取樣本時,該處同時有本地活雞和內地雜禽,主要是白鴿,因此,我們暫時不能有結論,指該陽性樣本的源頭是本地雞隻,還是內地的白鴿或雜禽。我們現時的決定是,暫時停止活家禽買賣的安排會維持,我們接着的後續工作完結,即是完成所有本地家禽養殖場的巡查,以及抽取的所有樣本都證明沒有帶有H7N9禽流感病毒,才可以恢復活雞市場的運作。

  至於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中現存的數千隻家禽,我們決定銷毀,以方便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進行徹底消毒。大家要留意,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未被我們宣布為疫點,但我們仍然覺得要採取銷毀行動,才可以方便批發市場進行徹底消毒工作。

  我亦希望請袁國勇教授說說,因為這數天聽到各持份者對H7N9禽流感病毒也發表了不同意見,我相信此時若由袁教授再講解H7N9禽流感病毒的特點,以及為何我們會採取如此嚴格的應變措施,希望可加強大家了解。

  當然必須強調一點,至現時為止,我們未能分辨該陽性樣本究竟是來自本地活雞還是內地供港活家禽。若說因為在香港農場中的家禽沒有發病情況,而排除今次事件與本地農場有關,這在醫學上或科學上不能成立。同時,亦希望大家明白,雖然這病毒在禽鳥中屬低致病性,但對人類來說是屬高致病病毒,故此我們至現時為止也一直堅持用一個非常嚴格的監察系統來防止,無論是本地活禽或內地供港活家禽,因帶有H7N9禽流感病毒而在香港傳播予市民,希望大家理解。

記者:你提到要完成所有後段工作,預計要多久?預計端午節前會否有機會恢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我提到,我們餘下的二十個本地養殖場應該在今明兩日可以完成巡查和採集樣本。至於所有樣本的快速測試,我們希望爭取在後天,即端午節前一日,可以有結果。這必須要看接着兩日的巡查工作的進度,以及實際上我們檢驗有關樣本的工作進度。

記者:你可否清楚解釋,若最後結果是完全沒事的話,其實是否代表可以立即恢復活雞供應?若有問題,日子會如何計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點我當然亦有留意,如何計算二十一日。一般來說,二十一日是由樣本證實屬陽性開始計算,但這次情況比較特殊,因為樣本是於五月十六日採集,到現在已接近二十一日。因此,這次我們在會上,經過風險評估後,決定當所有本地養殖場全部完成巡查,以及所有樣本證明是陰性。當然,我們在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已完成檢查,所有抽取的樣本其實現已證明全部為陰性;在零售點亦已進行巡查,那裏現在根本並無活家禽,我們進一步的巡查只是確保他們的消毒工作。既然如此,若能完成所有本地養殖場的巡查,以及所有採集的樣本均為陰性,我們在會議上決定了,便可以恢復零售家禽的市場運作。

記者:是否即日的意思?因為剛才的關注是端午節只差一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爭取能夠在端午節前一日完成所有有關工作。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必須視乎具體工作的進度,因為大家知道,我們的同事要在這短短兩三天完成巡查這麼多養殖場,而且我們巡查每個養殖場時,除了要採集樣本,還要看看雞隻的健康情況,以及生物安全措施有否問題。

記者:若是陽性的話,是否要重新計算二十一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是陽性,全部要重頭計算,沒錯。

記者:在長沙灣方面,最快何時會殺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預計明天進行。

記者:現時追查源頭的進展為何?是否很難可追查到底是內地雞還是本地雞出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雖然我們會繼續追查,但正如我剛才所說,由於我們在這階段掌握的資料顯示,在抽取樣本當日,涉事的零售點有本地和內地家禽共存的情況,因此,基本上很難分辨到底該樣本的病毒源頭在哪裡,尤其是這是環境樣本。

記者:今次在進口和批發方面也沒有驗出陽性樣本,到街市才驗到,其實是否有需要加強在零售層面的檢驗。另外,港大的計劃要半個月才有結果,在這方面可如何修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覺得大家可知道,即使是H7N9禽流感在家禽中屬低致病性,我們也一直堅持以一個非常嚴謹的態度進行監察和監控。現時,我們在不同層面,即是進口、家禽養殖場、批發和零售點,均有監察制度,會採集樣本進行不同的測試。當然,我們一定會持續看看是否有些地方可繼續完善,以及把我們的監察做得更好。

記者:若再有下一次,也是經港大,要等兩個星期才有結果,會否處於被動的角色?你們是否又再召開一次會議再作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要明白,其實這反映了我們整個監察制度有多嚴密。我們在進口或農場中檢查不到,到了批發市場也檢測不到,但仍然在零售層面還有最後一關。我希望大家不要以逐個測試去看這件事,我已解釋過,我們在三個層次也會進行測試,而且我們用三種不同的測試方法,各種測試方法也有其好處,有些測試方法較快,有些測試方法則較準確。

記者:其實理解到現在的標準,即你們的測試方法有不同,但現在業界關注是你們這麼遲才有結果,但臨時又要殺雞等等,對他們來說是措手不及,在決定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點我想再講一次,希望全香港市民和業界都不要覺得我囉嗦,我其實講了很多次。面對禽流感的風險,我們最重要的原則是確保香港市民的健康。但同時,有部分香港市民仍然堅持要食活雞,亦有部分香港業界認為這是他們的生計,這些我們完全尊重。大家亦知道政府委託了顧問公司研究,長遠來說,香港還要不要有活雞供應。在這點,不同持份者有不同意見。但有一點很清楚,如果大家都希望繼續有活雞供應,便一定要接受,第一,我們要繼續採取非常嚴格的檢疫措施。同時,任何嚴格的檢疫措施都不能夠做到零風險,所以,一旦發現任何一個環節有H7N9或其他種類禽流感病毒存在,整個活雞供應鏈一定無可避免受到某種程度的衝擊。如果大家接受這種風險和我們需要付出這麼多代價去維持一個這樣的活雞供應系統,希望大家諒解;如果不是,請大家再反思,香港需不需要有活雞供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5分

圖片
列印此頁